2017年3月,咸阳两会召开期间,彬县县委书记张胜利接受采访,就本次咸阳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彬县发展目标与框架、彬县未来发展战略等几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本次咸阳两会,张书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提神、提劲,令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咸阳市过去四年的各项工作,对今后五年的工作部署脉络清晰、重点突出,是鼓舞人心、引领发展的报告。尤其是提出的“三个率先、三个高于、打造新中心”的目标,切合我市发展实际,我们必须紧盯这一宏伟目标,凝聚智慧和力量,全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满怀激情,锐意进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用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谈到彬县的发展框架时张书记说到:彬县毗邻陕甘宁,近年正致力于建设“陕甘宁毗邻区域中心城市”,为此,彬县一直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立足“咸阳市域副中心”的功能定位,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大力推进“3456”战略,正在全力打造创新彬县、活力彬县、绿色彬县、开放彬县、幸福彬县。彬县矢志不移推进转型发展,大力实施建设六个中心、实施六个着力的“双六战略”和项目攻坚年、脱贫决胜年、城乡提升年、改革深化年、生态覆盖年、资本运作年、党建融合年“七个年”活动,为彬县经济追赶超越布局谋篇,为建设“陕甘宁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夯实基础。

  落实到县上具体工作思路和战略举措,张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的思路举措可以概括为“3456”。

  “3”,就是三步走奋斗目标。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体按照“三步走”分阶段实施:第一步,2017年左右,实现“撤县设市”目标;第二步,2018年左右,转型发展初步显现,主导产业新格局基本形成;第三步,2020年底,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民生短板全面补齐,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建成“陕甘宁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力争迈入“全国百强县”行列。

  “4”,就是转型发展、精准脱贫、撤县设市、泾河西区开发建设“四大攻坚战”。

  “5”,就是实施产业扶持、易地搬迁、转移就业、教育医疗扶助、社保兜底“五轮驱动”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家家有脱贫措施,户户有致富门路”,确保现行标准下2.96万名贫困人口2017年底实现脱贫,2020年底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

  “6”,就是“双六战略”。 第一个“6”就是“六个着力”,即着力打造“渭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渭北矿山装备制造业加工基地”、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建材市场”、丝路经济带“旅游明珠”、 面向中亚的“轻工业制造基地”、大西安的“生态农庄”,这是调整产业结构的主攻方向、转型发展的基本路径。第二个“6”就是建设“六个中心”,以彬县为中心,100公里以内可以影响带动300多万人口,建设关北区域性经济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医疗健康中心、交通运输中心“六个中心”。

  当下彬县正紧抓经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力争建设一个创新彬县、活力彬县、开放彬县、绿色彬县、幸福彬县,县上目前就这五方面而言,开展了具体的工作细化,张书记说到彬县将以稳煤炭、稳规上、稳房产、抓投资、抓园区、抓招商、活三产的“三稳三抓一活”为抓手,突出招商引资,加快县域工业经济、农业经济、文旅经济和商贸经济的转型发展,建设“活力彬县”;坚持绿色发展,深入实施“渭北园林苗木基地、保卫蓝天碧水、建设宜居新城、打造特色村镇”工程,建设“绿色彬县”;以思想解放引领全面开放,以信息技术助推全面开放,以立体交通带动全面开放,以深化合作促进全面开放,主动作为,广纳各方资源,参与区域合作,积极把彬县打造成为东连西进、承北接南的重要枢纽,陕西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全面建设“开放彬县”;着眼民生,以聚力脱贫攻坚补短板、提升社会事业增福祉、创建文明城市提品位、加强风险防范保稳定、打造平安彬县促和谐为落脚点,努力打造“幸福彬县”。

  总的来讲,彬县正坚持把创新作为实现追赶超越的第一动力,更新理念,深化改革,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科技支撑,创新推进改革,创新人才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彬县,力争早日把彬县建成“陕甘宁毗邻区域中心城市”。

  说到今后及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彬县的发展定位,张书记指出:今年我们的奋斗目标,体现到数据上就是:到年底,实现生产总值208亿元,增长11%;规模工业产值268亿元,增长14%;地方财政收入7.9亿元,增长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0亿元,增长1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00元,增长11.5%。

  到2020年底,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达到28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和10%,达到50000元和18000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达到32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达到14.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