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近日,高陵县网友王先生向民生热线反映称,自己带孩子去幼儿园报名,被强行收取了上千元的费用,加上每个月两百元的伙食费,今年孩子上幼儿园一个学期下来要比往年多上千块。

  王先生说,自己的孩子去年在高陵县小豆丁幼儿园上小班,当时一个学期就要交500元的保教费。“这个价格按照规定应该也算比较高的,但家长们都能承受,但没有想到,今年带孩子来报名,保教费居然涨到了1200元。”

  “一个学期1200元,孩子读一年两个学期,就要2400元,这费用比往年贵一倍多。”王先生反映说,自己向高陵县教育局反映了情况,但教育局称应该由所在镇处理此事。“我们找到镇上,又被告知虽然该幼儿园已经被认定为违规收费,但镇上只有催促权没有执法权,不能令其退款。”

  记者6日从高陵县教育局学前教育科了解到,经过调查,网友投诉的小豆丁幼儿园的确存在违规收费的情况。

  “开学前,我们开会时已经明确了2015年秋季幼儿园收费的政策,依旧按照前一年的收费标准执行。”学前教育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定,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西安市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对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一年幼儿免收保教费,保教费免费标准为物价部门核定的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一年幼儿按照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予以减免。

  “我们高陵区目前的政策是,对公办幼儿园的大、中、小班的保教费实行全免,民办幼儿园根据其等级予以减免。”工作人员说,在新的政策出台前,今年依旧按照去年的标准执行收费。小豆丁幼儿园去年每月的保教费应收120元,按照政策减免90元,家长每月缴纳30元,今年依旧按照这个标准执行。

  截止记者发稿时,高陵县教育局已责令小豆丁幼儿园将违规收费全数退还给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