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从气象学上说陕西还没有正式入秋,但秋意景象却已经显现。虽然从气象学上说陕西还没有正式入秋,但秋意景象却已经显现。

  原标题:未来一周陕西有望“正式入秋” 周三或迎降水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早晚凉爽,中午炎热”这已经成为近段时间陕西天气的真实写照,而这样的感觉也让许多西安市民直呼“秋天来了!”,可是秋天真的来了吗?而据记者今天(6日)从陕西省气象台了解到,从气象学来说,夏季现在还没有结束,真正的秋天恐怕还得等上4-5天。

  虽已“秋高气爽” 但真正的秋天还没有来

  经历了9月3日的降水后,最近几天,天气呈现出风高云淡,秋高气爽之意,数据显示今天早晨,西安气温不足20℃,加之微微晨风,一扫前几日的暑热,人体感觉十分凉爽,也是十分舒适的。

  按照气象学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作为进入秋季的标准,陕西关中平原和陕南大部分地方目前还在秋天的门口排徊,还未真正进入秋季。而由于陕西南北狭长,由于地理纬度不同,各地进入秋天的时间是不一样的。

  根据多年平均气温统计,陕北长城沿线进入秋季的日期为8月中旬,关中北部和西部、商洛地区为8月下旬,关中南部和东部、秦岭以南汉江河谷9月上旬,最晚安康可能得到9月中旬才进入秋季。

  截至目前,陕北大部分地方已经在8月下旬进入秋季,其余各地还是夏末时间,这和8月以来全省少雨有关。预计未来几天陕西将在青藏高压的控制下,天气晴好,气温居高不下,今天最高气温32℃,未来还会突破33℃,最低气温在20℃左右,因此,要进入气象学意义的秋天,还要等4-5天之后。

  未来一周“晴雨相间” 9-10日或会迎来降水

  据陕西省气候中心预测,9月上旬全省降水偏多,陕北及关中旱情有所缓解,对秋粮生长有利。

  但从9月份整体的天气条件来看,降水仍偏少,气温偏高,陕北仍需关注干旱对秋粮生长的影响,关中及陕南的天气条件总体适宜秋粮生长,但需关注强对流天气造成局地农业气象灾害。另外,9月中下旬全省或会有弱“秋淋”天气过程,各地需积极防范。

  预计未来一周,9到10日全省多地将会迎来小到中雨的天气,对缓解旱情较为有利。具体预报中,7日,全省晴天转多云。8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小雨。9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10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北南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11日,全省多云。12日,全省多云转晴天。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