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陕西省成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 农民工已成为陕西省创业的主要群体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讯(记者 李艳 通讯员 白镭 实习生 乔洁)9月2日,记者从陕西省人社厅获悉,经陕西省政府决定,陕西省成立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姚引良担任。依托这一议事协调机构,陕西省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据悉,我省2006年就建立了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做好农民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年,我省出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的 实施意见》。9年来,全省农民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据统计,截至2014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6.3万人,其中省外就业301.7万人,省内就 业394.6万人。

在目前经济新常态下,我省农民工队伍呈现出总量接近峰值、就近就地转移人数超过省外转移人数、农村居民进城落户人数不断增长及返乡创业热潮涌动等特点。据 统计,目前,我省农民工回乡创业37.3万人,成功创业的农民工占全省创业人员的比例高于50%,农民工已成为我省创业的主要群体。但同时,我省农民工就 业稳定性不强,劳动保障权益受侵害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项目范围和人数比例仍然较小,大量长期在城镇就业的农民工还未落户,这与广大农民 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期望融入城镇、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诉求不相适应。

面对新的形势,迫切需要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将农民工培养成为稳定就业的新型产业工人、发展成为在城镇常住并平等享受公共服务的新市民。今年7月,省政 府出台了《关于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成立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组织拟订和审议农民工工作的重大政策、措施,组织 推动农民工工作,督促检查各市、各部门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统筹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发改委、省教育 厅、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等30多家省级部门及单位组成。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人社厅,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编辑:wsx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