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对于80后赵先生来说,磁带并不算是稀奇的东西,可是前两天,给上三年级的孩子报完名后他突然发现,孩子的英语教材里突然有了英语磁带,这让赵先生有点傻眼,家里哪还有听磁带的录音机呀?

  在西安南郊一家大型书城,西安市民赵先生带着三年级的女儿在选购播放磁带的设备。赵先生说,因为很久不用磁带了,家里已经找不到播放磁带的录音机,可是今年女儿的学校突然发了一盒英语听力磁带,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他不得不买部复读机。

  家长赵先生:家里都没有磁带机了,这个就跟着学校的要求走呗。

  在赵先生看来,用磁带还得倒带、音质也不见得好,用起来也不方便。

  家长赵先生:可以改进一下,SD卡(存储卡)呀,这个东西就很方便。

  不光是家长抱怨,一些学生因为觉得麻烦,即使买了复读机也不常用。

  小学生刘宇森:我一般不听。因为我觉得磁带用录音机来听很麻烦,而且我在网上也可以下载。

  不过,听力磁带也受到一些家长的欢迎。

  家长刘女士:我觉得不是落后,有些人在网上下载,有一些人像外来务工的有些人,对网络不通的话,不懂。

  记者从西安市教育部门了解到,现在西安市大部分学校英语教材配套的还是录音磁带,而使用磁带是国家规定的。不过,采访中有的家长建议,学校在下发教材时,可以先将磁带转换成CD或者MP3文件,或者在学校的网站提供免费下载,给家长多提供一些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