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汉中:少年背移动伪基站徒步10个城市群发诈骗短信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现在各种诈骗短信让人真假难辨、不堪其扰,这些诈骗短信都是由伪基站发出的。今天(9月4日)上午,一名 17岁少年在汉中市区徒步背着伪基站发送诈骗信息,被汉中移动公司发现。在民警和移动技术人员配合下,嫌疑人当场被抓。无独有偶,2个小时后,民警又抓获 2名利用车载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的嫌疑人。

  今年上午,陕西移动汉中分公司接到用户举报,城区多个地方都收到了内容可疑的短信。

  陕西移动汉中分公司网络部工作人员宋磊:第一时间,我们就在整个市区进行了排查,然后在市区的中心广场发现了一个可疑的嫌疑人。

  接到报警后,汉中市汉台警方立即布控,联合移动公司的技术人员,根据信号源位置对嫌疑人实施抓捕。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民警王旭:我们在周围寻找,发现了一个可疑的男子,我们上前进行盘查,在他随身的背包内发现了这个伪基站设备。

  经警方调查,龙某的随身背包里有电源、主机以及信号发射器,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17岁的龙某一个人背着这个伪基站在湖南、四川、陕西的10多个城市发送诈骗短信,每天都要发出几万条,内容都是以房东讨要房租的形式。

  犯罪嫌疑人龙某:每天早上背个包,吃了早饭就出去发,发到十一二点就回来,就边走边发。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民警又在城区发现一个车载伪基站,抓获两名嫌疑人。记者在嫌疑人使用的电脑上看到,他们的诈骗短信是以“95588” 的号码发出的,内容让人真假难辨。这两名嫌疑人使用的车载伪基站设备,可以在半径300米范围内形成覆盖,平均每小时发送信息一万条。目前,这三名嫌疑人 都已被警方拘留。按照我国刑法,发送诈骗短信五万条以上,可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wsx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