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单车“高速公路”你走过吗 自行车专用道位于南郊贯穿4个区县

  “17岁的单车和我,圆舞周期很莫扎特……”骑着双人单车,穿行在铺满“红地毯”的林荫道里,吹着凉风哼着歌,最近西安南郊南横线的自行车专用道被网友们称为“最浪漫的单车高速公路”,这条与机动车道完全分离的“绿色骑行专用道”,成为不少骑行爱好者和年轻情侣们体验全新骑行运动的好去处。

  南横线位于西安市南郊,是一条贯穿东西4个区县的公路大通道。2010年起全面修建后,目前这里正在推进道路绿化工程,其中把自行车道融入绿色长廊的做法尤为引人关注。该段全程通车后将达到机动车道与骑行者的完全分离,宽2.5米的骑行专用道将成为西安南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9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横线长安区香积寺附近路段。远远望去,道路南侧新修的彩色自行车道就像铺了一条长长的红色地毯,笔直的白杨树排列两侧格外好看。尽管烈日炎炎,但仍时不时有单车爱好者穿行其间,享受着骑行运动带来的快乐。除了一身装备的专业骑行者外,记者在现场还偶遇了几对骑着双人自行车的年轻情侣,他们背着双肩包,说笑着穿行在“最浪漫的单车高速公路”上,十分惬意。

  尽管没有专业骑行者们感受专业赛道时心照不宣的默契,但这并不妨碍大伙率先感受下“单车高速公路”的别样魅力。市民熊女士说:“上次骑自行车还是在高中的时候,这次看到这个专用道,想到在市内非机动车经常与自行车抢道的场景,瞬间就觉得在这里骑行真好。”

  附近村民董先生说:“在我心中这有两个大亮点,一是这条自行车道与快车道隔开,特别安全;二是路两边绿树成荫,特别漂亮。”

  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路段的自行车道已经完成铺设,相向而行的两条专用自行车道分列在机动车道外侧,机动车道与自行车道之间由大批杨树完美隔离,而杨树之间的地面上,由小邹菊、波斯菊、太阳花和绿草共同构成一道美丽、幽静的绿色长廊。

  据了解,西安南横线的建设旨在加强主城区与秦岭北麓区域的交通联系,其中长安段绿化工程全长36公里,计划建设自行车道23.1公里。目前子午大道等部分路段共10公里的绿化工作现已完成,其余路段正在完善后续绿化。

  喜欢骑行的市民朋友可以先行感受一下“最浪漫的单车高速公路”。而在未来不久之后,长安区潏河湿地公园也将在附近建成,届时将形成运动健身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等7大功能景观,这里将集自然河道、湖面景观等于一体,成为市民游览秦岭的“服务中心”。本报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