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盼女儿安全回家进大学学习本报记者陈奋翔摄母亲盼女儿安全回家进大学学习本报记者陈奋翔摄

  参加完高考后,女儿瞒着父母去外地打工想挣点学费;当家里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联系女儿让其回家入学报名,但突然女儿却时而在电话或短信里和家人简短生硬地说上一句,时而处于不接电话不回短信的“失联”状态。

  连日来,家住三原县嵯峨镇天井岸村的李雪莉备受煎熬,成天以泪洗面,不知道女儿究竟在外面出了啥事,她和家人希望女儿赶快回家。

  女儿瞒着家长出门打工挣学费

  9月6日日上午9时,记者在嵯峨镇天井岸村见到了李雪莉。据她介绍,她女儿叫杨曦(化名),今年19岁,此前就读于三原县南郊中学,现在已被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计划内统招本科录取,学院要求在8月28日入学报名。

  报名期限已过去一周多,高考后瞒着他们自称去外地打工的女儿,始终不愿意告诉他们究竟在哪里打工,也不愿意回家去入学报名。

  李雪莉说,6月底,女儿告诉她,想去天津打工挣点学费,因为女儿此前曾说有个三原马额镇的“同学”陈某伟在天津开了个火锅店。家人不同意女儿去天津打工,女儿还为这事生了几天气。

  6月27日这天,女儿说是去附近的同学家,当时走的时候只带了300多元。但后来家里人发现不对劲,不停的打电话让女儿回来,但女儿说不回来,去天津打工去了,而且是“陈某伟去接她的”。此后,女儿还在电话里安慰母亲:“在外面挺好,找到工作了,心情很愉快”,后来还几乎每天都打电话向家里报平安。

  女儿称撞人了

  让往卡上打2.3万

  因为到了填志愿的日子,7月27日家里人打电话让女儿回来填报志愿。

  李雪莉说,起初女儿说回来,当让女儿和外婆讲电话的时候,女儿却突然哭了,他们感觉不对劲;28日又打电话,女儿还是说回来,还说她知道轻重;但29日打电话,女儿却不接电话了。无奈之下,家里人只好替女儿填报了志愿。

  “30日又打电话,女儿在电话里说自己在南昌市骑电动车把人撞了,让家里给打2.3万元到她的银行卡上,医院说两天内必须要给伤者做手术。”

  杨曦的舅舅李军锋说,因为娃没出过远门,而且电话里说的情况有些不对劲,家里人害怕娃被骗,或者是陷入传销,于是家里人坚持说把钱给马上送过去。7月30日下午3点,他和村里另外两人按照杨曦提供的地址(南昌市西湖区上海路16号)坐飞机赶到了南昌市,但发现这个地址是错误的,便住下来电话联系杨曦,起初她没接电话,后来6点多回电话了,一会儿称自己就在他们住的宾馆附近的一家医院,让他们过去,一会儿又说不用他们去,她过来,等了一个小时之后,她还没有来,后来就中断了联系。此后的三天,他们发短信她不回,打电话她也不接,最后只好于8月3日返回三原。

  家人盼女儿

  平安回家入学

  此后,虽然家里人不断地通过短信、电话和杨曦联系,希望她早日回家,但杨曦在短信和电话中只是埋怨家里不管她,不给她打钱,是马额镇的陈某伟把事情给摆平了,还埋怨家里人不该去陈某伟家找她的下落,并要求家人删掉在网上寻找女儿的微博。家人说,女儿一直很乖,此前电话里也很关心父母,但7月26日之后短信回复里却突然口气、语气都变了,感觉不像是女儿发的。

  如今,杨曦的家人十分着急,怕女儿不尽快回家而失去了进入大学学习的机会,更怕女儿在外面上当受骗了。杨曦的家人说,他们已经向派出所报案。

  随后,记者前往嵯峨派出所了解情况,所长白潇介绍说,现在派出所已经受理了这件事,也已经向三原县公安局主管领导做了汇报,局领导也十分重视,派出所已按照家属提供的情况和杨曦的关系网,正在进行初查。同时,派出所还提醒家长去杨曦被录取的学院,把杨曦的特殊情况做以说明,希望杨曦回来之后,看能不能补救一下,让孩子入学。

  本报记者陈奋翔李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