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渭河:关中“下水道”变“黄金水道”

  本报讯(记者 郭军)“渭水如镜色,中有鲤与鲂;渭水银河清,横天流不息。”古时描述渭河美好的诗句,今天读来依然令人心醉。经过数年治理,昔日被称为关中“下水道”的渭河,今天变成了“黄金水道”,诗句中描绘的美好景色终于重现三秦大地。

  2011年,渭河综合整治大会战拉开帷幕,388公里的渭河两岸,摆下100多处建设现场,数万建设者战酷暑、斗严寒,昼夜奋战。渭河治理工程战线之长,规模之大,投资之多,前所未有。

  过去渭河水灾频发,尤其是渭南二华夹槽地带。经过加固加宽堤坝,修建蓄滞洪区和防倒灌工程,当年就经受住了30年来最大洪水的考验。

  为了治污,咸阳主动关闭一批高污染企业。经过几年治理,已基本恢复了河道自然生态面貌,十里荷香景观长廊美不胜收。

  宝鸡将治水与湿地、水景观建设有机结合,把渭河打造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渭河百里画廊成为璀璨的明珠。

  杨凌示范区把渭河两岸打造成景观工程,杨凌湖水面工程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福地。

  西安渭河支流皂河,过去是一条臭水河,如今变成了清水河。“荷塘月色,树木成荫,百鸟争鸣”的渭河西安段,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旅游好去处。

  经过4年多综合治理,我省高标准建成渭河全线630公里大断面坚实堤防,完成支流两岸堤防桥梁工程53座,全线防洪能力大幅提升。建成宝鸡千渭湿地公园等多个主题突出、亲近自然的生态工程,完成渭河水污染3年行动计划,水质变清目标如期实现,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沿河产业聚集效应显现,沿渭8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启动建设。曾经支离破碎的渭河,变成了一条美丽灵动的河流,不仅实现了干流全线不断流,还正在成为横贯关中的最大生态公园、最美景观长廊和最长滨河大道。

  下一步,我省将把新的渭河治理纳入到整个关中水系中,以湖泊、湿地、水面建设为重点,构建纵横成网、河湖相连、渠库相通、百库千塘、湿地成片、湖泊镶嵌、绿树成荫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