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已入秋但中午还是烈日当头    本报记者沈继军摄虽已入秋但中午还是烈日当头 本报记者沈继军摄

  原标题:明天白露 我省多地有雨气温降

  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李元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9月8日,将迎来全年昼夜温差最大节气——白露。这天我省多地有雨,局地有暴雨。气象专家提醒说,“白露”最好别把胳膊腿裸露在外,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明起全省有雨局地暴雨

  昨天,古城天气晴好,午后最高温升到32℃。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说,明天天气开始“变脸”,全省多地将迎接新一轮降水天气,陕北局地有暴雨,气温下降。今天白天:全省多云间阴天,关中西部局地、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今晚到8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有小到中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小雨;9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北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10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西安今天白天:多云间晴天,气温19-31℃;今晚到明天:阴天转阵雨,21~28℃;9日:小雨转中雨,20~28℃;10日:小雨转阴天,20~25℃。贺皓说,虽然早已立秋,但是目前,西安还未进入真正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预计这场雨很有可能把西安送入秋天,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低于22℃。

  白露勿露身

  温差大防感冒

  8日是白露节气,谚语有云,“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即白露时白天夜里的温差很大,温差达十几摄氏度。此时农作物即将成熟,“秋老虎”也将逝去,出现秋高气爽的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节,就不要赤膊露体了,以免着凉。此时节要注意防寒保暖,多锻炼,预防感冒。在饮食上应选择清淡、富含营养、少或无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生冷饮食,保证适量的新鲜蔬菜。支气管炎、哮喘、胃肠疾病、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病患者,此时节更要注意防止旧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