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实习生 陈卓珂 记者 耿薇)7月12日上午,由省台办和台湾陆配关怀联谊促进会组织的大型祭祖活动在黄陵县黄帝陵举行。未来一周,来自台湾的26名在台陕西籍陆配(即改革开放以后陕西嫁到台湾的媳妇)将参访陕西历史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秦兵马俑博物馆等景点和场馆,走访在陕台资企业,并回家乡省亲。

  位于桥山之巅的“中华第一陵”轩辕黄帝陵古朴肃穆、雄伟庄严、气势非凡,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展现着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振兴,是团结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强大精神纽带。当天上午10时,参访团一行瞻仰了轩辕庙,拜谒了黄帝陵,感受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的功德伟绩。据了解,此次公祭省亲活动是为了增进在台陕西籍陆配的归属感及对陕西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了解,增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民族认同。陕西泾阳人、台湾陆配关怀联谊促进会理事长王彦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两岸联系日益密切,举行祭祖省亲活动、重申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旨在进一步增强两岸人民共同的寻根记忆,更加坚定信心、增进互信,助力两岸在教育、文化及经贸方面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