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湖镇簸箕掌村处于蓝田县城西北部,北依骊山,南邻灞水,距蓝田县城5公里,距洩湖镇5公里,地域面积6.5平方公里,耕地2500亩,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301户,1071人。人均耕地2.33亩,是以种植业为主的浅山区贫困村。西蓝高速,沪陕高速及101省道从村前经过,交通十分方便。

  2013年簸箕掌村以西安市委《西安市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的通知为契机,整合所有涉农资金,实施新农村社区建设项目,缩小城乡差别,改善村庄的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在此同时发现了一个问题:居住的集中给家庭生产带来了不便,加之农业现代化规模种植的刚性需求,我们在2014年进行了产业调整,也就是现在意义上的“三变”改革。

  我们这样做的指导思想和目的: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统分结合为指导思想,在不违背联产承包制度、不违背村民自治法、不违背大多数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在保证土地使用者最基本收益(明股暗债)的前提下成立村级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目的是:全村村民在主动(大多数)和被动(少数)的情况下共同富裕,脱贫奔小康;强大集体经济;增强党在基层的威信;巩固党在基层的领导。

  我们的做法:

  一、召开支部会议,走“四议两公开”程序,形成决议。以簸箕掌导报的形式把每个步骤的信息随时向村民公布,要让村民知道我们在干什么,他(她)应干什么。

  二、在决议的支持下,清理登记财产,包括土地(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产业项目)、非经营性资产(公益服务设施),清理登记不包含土地地面付着物和村民的私有资产。

  三、界定本村合法村民身份:凡在册的本经济组织成员均具有合法身份,离退休干部、职工除外。

  四、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按“四议两公开”决议内容制定公司章程,用村的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资产作为注册资本金。由于在2014年国家还没有安排此项工作,只能在工商局注册登记,成立了“西安卜莹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了满足公司法的的要求,股东为簸箕掌村委会(90%)和村支部书记(10%),实际为全村村民持股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

  五、公司成立后,簸箕掌1039个村民,合法成为公司的股民,把簸箕掌的的资源变成资产,资金变成股金。随着社会资本的进入,逐步完善股份形式,到2014年底形成了簸箕掌股份设置形式:土地股份,固定效益股份,独立效益股份,和集体股份,这四种股份构成了簸箕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股份格局。

  六、到2016年底,公司公司总股份额为244,988.061股,资本总值146,997,967.94元。其中:土地股份175,438.145股,固定效益股13362.05股,独立效益股6,927.438股,集体股49,260.428股。

  七、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贯彻,簸箕掌村今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村的资产进行了核定,到此完成了“三变”的所有工作。

  我们这个省定贫困村能在短短3年时间内,村集体经济积累从零增加到4千多万元(不含土地资产)。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改革给我们簸箕掌群众带来的红利,但离群众共同富裕,彻底脱贫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需探究,实践证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农村农民奔小康的唯一途径,这点是不容迟疑的,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

蓝田县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