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

  截至2017年6月底,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61万辆,位列全国第9,并且还在快速增加。急剧增多的机动车既增大了交通压力,也加重了城市大气污染。根据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检测中心测算,2016年冬季西安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后,机动车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较限行前下降约17.5%。由此可见,机动车限行的效果还是有的。

  今年7月6日晚,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走访调查后记者发现,广大市民对常态化限行政策反响不一,很多人认为限行可缓解局部交通压力、减少污染。也有不少市民认为,西安公共基础交通设施不够完善,如果常态化限行,会给他们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诚然,市民抱怨打不上车,出行难的情况的确存在,而常态化限行后也会让此类状况进一步加剧。目前,西安正处在城市发展快速扩张时期,大西安正日新月异向人们走来。此时此刻,常态化限行凸显出的西安公共交通短板就尤为明显。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西安城六区的公交线路铺设仍以放射状为主,即以钟楼为核心向四周发散,其他线路为辅。而伴随着城市快速扩容,主城区公交密集度尚可从容应对,而新建新区的公交覆盖却显得捉襟见肘。2016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的广西籍大学生郑刚表示:我住在郊区,地铁不通、公交数量少,一旦开启常态化限行,对于我们这些才开始创业的人而言,原本还可以拼车上下班,到时就只能乘出租,成本增加无疑会让我这样的外来人口对这座城市的好感度减弱。

  限行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无疑是购车市民增加。历史数据证明,只限行不限购,根本无法阻止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上升,反而会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拥有第二、第三辆车。如今,汽车购买成本不高,大量的新增车辆会无疑使得道路会更加拥堵、停车更难。

  限行带来的问题还有交管部门工作成本不断增加。每次限行,交管部门都会在各个出入口设卡,这无疑使大量的人力物力流失浪费。

  由此可见,凡此种种城市公共交通的弊病,都在于公共交通体系的不完善。常态化限行的提出,无疑在某种程度上倒逼西安公共交通加快补足短板:增加城市道路通过率,保障城市道路顺畅,合理设置红绿灯,增加立交桥建设规划……

  我们热爱这座城市,我们更希望她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