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试飞员团队中唯一一位女性、我国首位民机女试飞员蒋丹丹在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监控大厅内与试飞机组通话(3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C919试飞员团队中唯一一位女性、我国首位民机女试飞员蒋丹丹在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监控大厅内与试飞机组通话(3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新华社西安5月1日电(记者毛海峰、付瑞霞)记者在位于西安阎良区的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看到,C919大型国产飞机试飞研制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试飞员们又将过上一个忙碌的劳动节。

  “对试飞员来说,新机就是你生命中的俸禄。”C919大型国产飞机试飞员赵鹏对记者说。

  今年48岁的赵鹏是中国试飞员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国内学历最高的试飞员,中国民机试飞员的领军人物。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除了北京上海,就是阎良。”在赵鹏眼里,有试飞中心的阎良就是他的人生乐园。

  国产大飞机的试飞员们都是国内精心挑选的骨干试飞员。赵鹏和他的伙伴在此前都试飞过多种型号的飞机,经历过多次需要沉着应变的时候。即使这样,要正式成为国产大飞机的试飞员,还得经过专项培训。

  “天上10分钟,地面一个月。天上飞的每一秒钟都得认真分析,有时还得分为两个半秒分析。得知道试飞时下一步飞机处于怎么样的状况,不能因为无知而怯懦,也不能因为无知而无畏。有预测、有分析,对风险才有管控,才能成为‘刀锋上的舞者’。” 赵鹏说。

  试飞是在真实飞行条件下对飞行器进行科学研究的飞行试验,当一名优秀的试飞员需要在各种极端的飞行条件进行工作,要付出极大的体力和脑力。有人问过赵鹏这个问题:“试飞员这么辛苦的工作,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每次进驾驶舱,就仿佛第一次进去。”赵鹏说,“试飞,怎么能说辛苦?我想飞行。”

  试飞员们对国产飞机的未来都充满了信心。C919试飞员团队中唯一一位女性、我国首位民机女试飞员蒋丹丹说:“作为一名试飞员,每次执行C919大飞机试飞任务,总有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

  目前蒋丹丹已参加多次C919大型客机的试飞研制任务。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离国产大飞机最近的试飞员,我想早日完成C919大型客机的试飞研制,听到它适航审定完成、交付客户的好消息。我希望能够早日让老百姓都能坐上国产大飞机,这是我们整个试飞团队的期待。”

C919大型国产飞机试飞员赵鹏在飞行试验机驾驶舱内(4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C919大型国产飞机试飞员赵鹏在飞行试验机驾驶舱内(4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C919大型国产飞机试飞员赵鹏在飞行试验机上(4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C919大型国产飞机试飞员赵鹏在飞行试验机上(4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C919试飞员团队中唯一一位女性、我国首位民机女试飞员蒋丹丹走出飞行试验机驾驶舱(3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C919试飞员团队中唯一一位女性、我国首位民机女试飞员蒋丹丹走出飞行试验机驾驶舱(3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