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

  代表了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

  西安火车站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

  也见证了西安城市建设的巨大变迁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

  9妹为你详解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

  为啥改?改啥?改后啥样?

  为啥要改扩建西安火车站

  西安火车站目前为6台9线,日均办理各类旅客列车月250列,日均发送旅客月7.7万人次,有效候车面积为7000多平方米。

现在的西安火车站实景图现在的西安火车站实景图

  随着西安的快速发展,城市构架不断扩展,不论是到发线的能力还是站房的规模,设备的功能等,都难以适应运输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旅客买票难、乘车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尤其在西安市开展大明宫遗址保护工程以来,紧邻西安火车站的大明宫区域,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明宫遗址南北破败与繁华对比大明宫遗址南北破败与繁华对比

  穿越在大明宫遗址与火车站之间的自强东路呈现出南面破败、北面繁华的景象,落后的道北棚户区与气势恢宏的丹凤门形成强烈的反差,改造西安火车站已成为城市和市民共同的期待。

丝博会上西安火车站改扩建主题展馆丝博会上西安火车站改扩建主题展馆

  改扩建工程都改啥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内容涵盖新建北站房及高架候车室,原有南站房改造、车辆段机务段东迁,新丰至窑村联络线建设,西安至灞桥段增加三四线工程建设陇海线改造等,西安东站(纺织城站)作为西安火车站过渡站及客运主站也一并改扩建。

火车站改扩建范围火车站改扩建范围

  改扩建过程中,西安市按照铁路相关部门的建设工期,主要实施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征地拆迁、广场建设、市政配套实施及交通设施建设等相关工作,项目建设设计西安市七个辖区,是一项涵盖多内容,设计多区域的系统工程,总投资约200亿元,其中车站北广场区域,是西安火车站改扩建的主区域,位置为自强路以南,太华南路以西区域,铁路线以北,未央路以东。

火车站改扩建位置火车站改扩建位置

  目前3000余户居民搬离了道北低矮破旧的房屋,未来将搬进华清路新建的现代化宜居小区,实现安居乐业,在此区域内新建的火车站北广场占地面积约50000平方米,将集公共服务设施、长途汽车客运站、旅客服务中心,铁路配套设施等于一体。

3000户搬迁居民新家3000户搬迁居民新家

  地下一层建筑面积约10万多平方米,涵盖公交、出租搭乘区及公共停车区。

地下一层功能区地下一层功能区

  地下二层建筑面积约5万多平方米,涵盖换乘厅、地铁、出租搭乘区及公共停车区。

地下二层功能区地下二层功能区

  地下三四层与地铁4、7号线接驳,从而构建出东来东出、西来西回,兼顾贯通方便通行的明晰交通体系,集铁路、长途客运、公交、出租、地铁为一体的旅客集散地。

地下三四层与地铁接驳地下三四层与地铁接驳

  建设期间西安火车站减量运行,部分客运将进行分流,2020年北站房、北广场投入运营,2022年全面建成运营。

  未来火车站长啥样

改扩建后的西安火车站全貌鸟瞰效果图改扩建后的西安火车站全貌鸟瞰效果图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效果图西安火车站改扩建效果图

  规划中,改扩建工程将拆除道北约28.3公顷用地范围内的棚户区、旧厂房等老旧建筑,新建广场、站房及8.9万平米的配套设施,并拓宽城市道路。八十余年来的“道北”历史、巨量的建筑拆迁……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影响百年。

西安火车站效果图西安火车站效果图

  未来中国将有两个最美火车站。一是南京火车站,直观一望无垠的玄武湖和南京城墙;二就是西安火车站,面朝3.6平方公里的世界文化遗产和城墙,中国唯一直面“世界文化遗产”的火车站。

  请横图观看

  ▼

西安火车站整体规划鸟瞰图西安火车站整体规划鸟瞰图

  在规划设计方面,充分考虑彰显西安风貌,维护古城遗迹,实现宫、站、城一体式设计理念。

未来西安火车站效果图未来西安火车站效果图

  改扩建后的西安站将形成北有大明宫丹凤门,南有明城墙解放门的规划布局,同时兴建太华路立交等贯穿东西南北的交通骨干网络,使之与周边旅游景区及交通枢纽融为一体。

规划中的太华南路立交规划中的太华南路立交

  改扩建后的西安火车站北广场,新建北站房、配建东配楼,使得北广场建筑与大明宫丹凤门形成对称关系,实现北广场与丹凤门的浑然一体,彰显大气稳定的格局。

火车站北站房换乘大厅效果图火车站北站房换乘大厅效果图
西安火车站站台规划西安火车站站台规划
改扩建火车站夜景鸟瞰图改扩建火车站夜景鸟瞰图

  随着西安火车站的改扩建完成,将与已建成的西安北站,在建中的西安东站、阿房宫站以及规划中的西安南站,形成“四主一辅”的西安铁路客运枢纽格局,实现现代化、便捷化、人文化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树立起西安城市发展新的地标。

未来西安5个火车站布局未来西安5个火车站布局

  西安火车站交通枢纽的建设,是城市梦想的交汇,它的建设延续文化脉络,将进一步激发区域活力、整合城市功能,让城市间的距离更短。随着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推进,西安也将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未来。在此区域内新建的火车站北广场约为5万平米,将集公共服务设施、长途汽车客运站、旅客服务中心、铁路配套设施于一体。

  规模将由目前的6站9线扩充至9站18线,站房面积将达到8万平方米,创建容纳4800万人的枢纽新中心。

候车厅资料效果图候车厅资料效果图

  昔日的“道北”即将迎来新日出

  而更加完善、便利的大交通

  也将助力大西安建设初显繁荣

  让我们共同期待

  西安火车站的完美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