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一辆向你们方向驶来的黑色奔驰车信息异常,请缉查布控。”4月27日下午,西安交警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民警收到指令对一辆车进行拦截,可驾车男子却企图逃跑,被合围后,民警发现他驾驶证已注销,还是一名涉毒人员。随后,在对车辆仔细检查时,民警又有了意外的发现……

  当日下午,长延堡中队副中队长张磊带领民警严博峰,辅警杨周辉、贾振宵、赵兵等在电视塔盘道开展缉查布控工作。16时许,民警接到指挥中心预警指令,称一辆黑色奔驰车信息异常,要求立即拦截。民警迅速响应,对该车进行认真筛查。

  发现该车后,民警在车辆侧前方示意驾驶人靠边停车。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驾驶人试图向另一侧转向逃避检查。民警随即赶上前再次发出警告,驾驶人仍旧不愿配合,开始倒车向后缓行。发现该情况后,增援警力迅速赶到,利用周边车辆进行合围,并对驾驶人予以喊话警告,若不配合民警执法,警告无效将采取强制措施。

  在民警的强大震慑下,驾车男子终于打开车门,民警迅速将其控制。在询问过程中,该男子称自己没带驾驶证,且神色慌张,反复表达“想喝水”“要上厕所”,行为十分可疑。民警随即对男子身份信息进行核查,没料到的是其驾驶证是注销状态、还是一名涉毒人员!核查到该信息后,为避免男子情绪激动引发其他后果,民警保持镇静警觉,一方面布控人员提高警戒,另一方面通报派出所协同处置。

  在对车辆检查过程中,民警严博峰发现一个靠枕形状怪异,怀疑内部可能装有物品,随即拆开检查,竟然发现了疑似吸毒使用的针管、药品、容器等,使核查情况得到了进一步印证。这还没有完,民警发现车内还藏有管制刀具,以及用于篡改机动车号牌的数字贴,性质十分恶劣。

  当时男子看到民警检查到特殊物品时,连忙谎称是他朋友的,企图装进塑料袋带走。此时,看到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男子又想放回车上,说“不带走了,让朋友来取吧”。最终,在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并固定证据后,男子被带到派出所进行尿检,结果呈阳性,毒驾行为被证实,目前已被拘留,其携带管制刀具等违法行为也会一并处理。

  本报记者 宋雨 晁阳

  实习生 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