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西安市交警支队组织相关部门,就今年“五一”假期西安交通形势进行了综合研判,并发布假日出行提示。

  今天晚高峰提前到来

  西安交警预计,4月30日晚高峰将提前约两小时开始,结束时间可能推后两小时。4月30日下午至夜间出行车辆集中,5月4日下午至夜间返程车辆集中。期间西安路网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西安市区主干道、客运站周边、高速公路出入口、进出城区主干道交通流量将大幅度增加,极易出现拥堵情况。

  根据往年“五一”小长假交通形势,交警部门分析,5月1日至4日8时至15时,为大雁塔、南门、钟鼓楼、大明宫、汉城湖、世园会等城区各大景区游览高峰。预计市区内通往大雁塔、南门、钟楼、大明宫、汉城湖等景区主干道车流量将有明显增幅,周边道路易发生交通拥堵。

  去兵马俑提前关注路况

  5月1日起,兵马俑将启动限流措施,每天门票量不超过6.5万张,瞬时最大承载量(在院人数)不超过1.37万人。连霍高速西临段及兵马俑专用线易造成交通拥堵,预计5月2日-4日每天10时至16时,会有大量车流因兵马俑限流无法进入而滞留,拥堵最为严重。建议游客朋友提前网上预约门票,错峰出行参观。

  近郊游作为“五一”假期的热点之一,西安各远郊区县交警大队将环山旅游带、重要旅游景点、秦岭各峪口内道路、重要国省道的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作为重点之一。在辖区各峪口、山区道路、干线公路、城镇主要街道、旅游景点、环山公路及农家乐聚集区域周边道路增派警力,加大疏导力度,严防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强旅游景点周边静态交通秩序的管控,科学合理设置停车场点,严查严处机动车乱停放的交通违法行为,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确保“五一”期间各旅游景点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骑摩托不戴头盔将被罚

  节日期间,西安交警还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工作,尤其是对在公交站、地铁站以及各大商圈周边聚堆揽客、非法营运的两三轮车,将按照相关规定依法严查严处。

  除此之外,西安交警假期还将严查违法停车和涉酒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各远郊区县交警大队重点加大对国省道、农村道路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农村面包车及客车超员、骑乘两三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超速行驶、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