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二场在陕西省图书馆召开。发布会邀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深入解读《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实施意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以素质能力提升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地位待遇为保障,提出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教师地位待遇逐步提高,待遇保障机制更趋完善,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

  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教师师德师风水平;实施强师计划,全面提升教师业务素质能力;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教师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完善待遇保障,全面提升教师社会地位;加强组织领导,全力保证政策落地见效。陕西将通过以上系列措施,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到2035年,我省将建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党和人民满意的创新型教师队伍,全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教师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普遍增强,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陕西还将打造教师骨干体系2.0升级版,建立遴选与培养、使用与管理一体化的机制,实施新一轮骨干教师培养体系,利用5—10年时间继续培养1万名省级骨干教师,指导各市继续培养3万名市级骨干教师、10万名县级骨干教师。陕西将通过工作室建设、课题研究、高级研修和“双导师培养”等机制,着力提升骨干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帮助他们形成教学风格,凝练教育思想;建立省、市、县、校骨干教师使用机制,创造各种机会,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骨干教师管理系统和网络展示平台,进一步完善骨干教师津贴实施办法,通过这些举措,打造领军人才,推出“陕派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