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任超)家住西安灞桥区狄寨街办迷村村民反映说,最近,村里不少果树、庄稼、树苗都遭到破坏,经过了解,这些都是附近鲸鱼沟里的野猪“所为”。而对于这些野猪,村民们是“打不得也赶不走”,着实让他们很无奈。

  4月27日,记者来到西安灞桥区狄寨街办迷村。村民董师傅告诉记者,他在鲸鱼沟旁边包地种培育白皮松树苗,可最近他发现地里的树苗死了很多,仔细观察才发现这里有野猪活动的痕迹。

  西安灞桥区狄寨街办迷村村民董师傅:“前天(4月25日)晚上11点到地里来,一个老猪领了十一二个猪娃子,猪娃子在五六十公分长,野猪在三四百斤重,拿手电照野猪,跑到沟下边去了。”

  董师傅说,他在村里包了26亩地,最近因为野猪出没,导致被毁坏的树苗价值一万多元。

  董师傅:“你看连片连片的树苗,我这二十多亩地把这五六亩地给我拱完了,干着急没办法,我头一次来,在这里一看,好多树苗子整个倒着呢,把我看得我都哭了。天旱,栽下还要拉水,咱这儿水也不方便,朝地里拉,我一栽,载的有一部分还挽救活了,有一部分这发黄的,这都死了。”

  除了董师傅家,旁边村民家的樱桃树和小麦地也遭了殃。

  董师傅:“野猪的粪便,这把麦子尖一吃,把甜味一尝,把麦穗就吐出来了,这个地是我邻家的。”

  记者:“这个地有被野猪拱的迹象没?”

  董师傅:“这不是都是的,这边上这都是的。”

  据了解,野猪虽不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但已经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捕杀野猪是违法行为。

  董师傅:“村民都自发在地里晚上驱赶野猪,拿的盆、铁锨等工具敲,一晚上到十二点、一点,第二天到地里来,树又被野猪拱了,现在这没有办法。”

  据附近村民说,前些年附近鲸鱼沟里一直有野猪,可能因为今年前段时间天气干旱,鲸鱼沟里的野草等野猪的食物不多,所以才导致野猪爬沟觅食,毁坏庄稼。

  随后,记者来到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办。工作人员说对于野猪破坏庄稼一事,接下来他们会组织护林员,在晚间进行巡逻,并对野猪进行人工驱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