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下午1点半左右,西安南郊纬一街一栋大厦的地下停车场出口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2岁半的小女孩,被一辆即将驶出地库的轿车卷入车底。 目前,女童仍在医院接受救治,事故经过还在调查中。

  意外

  2岁半女童停车场出口被撞

  这起意外发生在4月25日下午1点半左右,肇事的是一辆银色别克轿车。据之前媒体拍摄的现场画面,肇事车停在停车场出口坡道最低点附近,车辆副驾驶位置的地面上,有一大摊血迹。据了解,受伤的小女孩今年2岁半左右,身高大约60厘米。当时被卷入车下后,周围的市民一起将车抬起,才将女童救了出来。

  昨天下午,现场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受伤的小女孩是停车场楼上酒楼一位厨师的孩子。女孩被送到西安儿童医院后,发现头部有伤,嘴里吐血,暂无生命危险,仍在接受进一步救治。事发前,女孩的母亲骑电动车带着她进入车库放好车子,两人一前一后步行走上停车场的坡道,这时发生了事故。”

  有市民猜测道:“一般人特别是孩子,不会步行从车行通道进出地下停车场。有可能是不允许员工下班时间坐电梯,孩子这才跟母亲走了车行通道。”就停车场标志标线设置及市民猜测,昨天下午,记者前往该停车场所属酒店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称:“经理出去采购物料了,可以明天早上来问。”

  记者随后从交警雁塔大队了解到,该地下停车场上坡处为南北向,宽度4.5米,事发时肇事的别克轿车已从地下车库完全拐到了南北向的坡道。目前事故还在调查中。

  现场

  仍有人从行车道进入地库

  昨天下午记者在该停车场入口处看到,此时正值旁边一所学校放学时间,该停车场入口处东侧的人行道上,站着数十名来接孩子的家长。说到这起事故,多位家长说:“步行通过地下停车场坡道太危险了,我绝对不会让我孩子这样做的。”

  记者现场看到,尽管是放学时间,但并没有学生徒步前往地下停车场。记者在现场周边逗留的半小时内,仅有一名中年女子徒步进入地下车库。记者跟随该女子进入车库后看到,车库面积很小,仅有十多个车位,几乎所有车位上都已停满了车。并且停车场内光线较暗,除停车位框线外,地面没有行车引导箭头等标识,拐弯处也没有大的圆形反光镜。而且在停车场入口处,还放有一排垃圾桶。

  提示

  这些教训要吸取

  那么,发生在地下停车场的这起事故,跟常规道路的交通事故,在处理上有区别吗?记者了解到,如果是专属小区或专属单位的停车场,该停车场内道路不属于法律定义的道路,俗称内部道路,交警对其中的标志标线不做硬性要求。如果是面向不确定群体使用,或付费即可使用的车库,交通事故的处理与常规道路上是一致的。此次出事的停车场属于后者。

  回看这起事故,交警认为,有3方面细节需要广大交通参与者吸取教训。昨天,交警雁塔大队交警张琨告诉记者:“第一方面是人。在任何情况下,前往地下停车场都应走楼梯或电梯。第二方面是车,开车过程中要根据环境使用车灯,在地下停车场光线不好的情况下,请开启车灯,注意观察,根据现场限速标志,在盲区或者不确定区域保持车速并鸣笛提醒。第三个方面,停车场内有柱子、坡道等视角盲区,在设置过程中,停车场经营者必须设置好提醒标识。”

  文/图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