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铜川讯 (记者 王锋)昨日,记者从陕西煤矿安监局铜川监察分局获悉,近日,该局对铜川市印台区一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煤矿开出了300万元的罚单,矿长个人罚款20万元,合计罚款320万元,均为该局建局以来最高罚款。

  4月9日-10日,陕西煤矿安监局铜川监察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铜川市印台区鼎盛煤矿进行了夜间突击核查。经查,该矿属于资源整合矿井,联合试运转于2018年3月26日到期。由于矿井主、副立井提升系统均存在安全隐患,陕西煤矿安监局铜川监察分局于2018年11月20日责令该矿立即停止使用并停止井下作业。但今年春节过后,该矿在提升系统隐患未整改、入井维修整改方案未取得批复的情况下擅自复工,安排工人入井作业。检查还发现,该矿煤矿图纸作假,隐瞒原5号煤采空区布置的巷道式采煤工作面,采用明令禁止的巷道式采煤法在原5号煤采空区开采保安煤柱。

  对此,陕西煤矿安监局铜川监察分局责令该矿停产整顿,针对存在的重大隐患对该矿停供了火工品,对铜川市印台区政府下达了监察建议书,要求对该矿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挂牌督办,落实停产整顿措施,消除事故隐患,收回封存火工用品。

  4月11日,该局在鼎盛煤矿进行公开裁定,参加公开裁定的政府、煤矿企业一致认为,本起案件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处置到位,没有异议。针对该矿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作出了对鼎盛煤矿罚款300万元,对矿长个人罚款20万元,合计罚款320万元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