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普遍认为,骑行一个小时收费两块五有点贵。市民普遍认为,骑行一个小时收费两块五有点贵。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今年3月以来,一直有传言称“共享单车即将涨价”。近日,石锤落地,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调整计费规则,宣布涨价。不少网友吐槽,“现在连共享单车自由都实现不了了?”西部网记者今天(4月25日)了解到,西安地区共享单车的计费规则暂无变化,未来西安地区共享单车价格涨幅也不好说。

  北京、广州地区共享单车涨价 涨幅达2.5倍

  近日,全国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调整计费规则,多个地区宣布涨价。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北京地区的小蓝单车最先于3月21日开始执行新的计费规则,起步价从每小时1元调整到每15分钟1元;时长费从每30分钟0.5元上涨至每15分钟0.5元。按新规标准,骑行小蓝单车1小时需要花费2.5元,是原先的2.5倍。

  随后,摩拜单车宣布,从4月8日起,在北京实行新计费规则: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而涨价前,摩拜单车采用的是分段计费方式:Mobike车型与Mobike Lite2.0车型每30分钟计费1元,Mobike Lite车型每30分钟计费0.5元,骑行1小时1-2元。这样算下来,新收费标准涨幅达原先价格的2.5倍之多。

  同样,哈啰单车也于4月15日起更新了计费标准:哈啰单车在北京地区每15分钟1元,也就是说,骑行1小时需花费4元。

  记者了解到,继北京共享单车涨价后,广州的共享单车也迎来涨价。和北京方面调价方式不同的是,摩拜在广州只对套餐价格进行了调整,单车包月套餐从20元涨到25元,90天季卡套餐价格由之前的50元上调到69元。

  西安市场价格暂无上调 市民:价格若高于公交将不再考虑

  随着多个城市共享单车开始涨价,市民普遍关心,西安共享单车市场是否也会跟随热潮随之涨价?今天上午,记者随意扫码了一辆摩拜单车查看价格,骑行用时20分钟,app显示价格为一元,价格暂时没有调整。接着记者扫码了一辆哈啰单车,同样骑行20分钟,app显示价格为一元,也暂未有调整。

  “西安目前没有收到涨价的通知,如果未来出现涨价,摩拜将第一时间通知用户。”摩拜单车西安地区工作人员樊志鹏表示,西安地区暂时还没有涨价的计划。随后记者又致电了哈啰单车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清楚西安地区是否会调价。

  针对共享单车涨价趋势,西安市民看法不一,不少人表示,能够接受一定范围内的上调。

  “其他城市价格涨幅都是以15分钟为一个单位,共享单车本来也就适合短途出行,如果西安适度涨价我也可以接受。”市民解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下班都会扫码骑行,骑行时间大约在15分钟以内,若适度涨价对他影响不大。

  “夏天到了,我出门会更多地选择骑行。”市民方先生认为,共享单车涨价是一个趋势,“企业运营维护都需要资金,价格不涨企业怎么存活?继其他城市价格上调后,西安应该也会有涨幅吧,我觉得可以接受。”

  而不少市民表示,涨价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坐个公交车才2块钱,刷卡还打五折,如果共享单车价格上调到2.5元,我肯定不会再骑了。”市民陈女士表示,共享单车的价格理应低于公交车的价格,若价格高于公交地铁价格,她不会再考虑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