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受检人的血液,分离出血清后,滴入特殊纸基传感器中,通过测量传感器电阻的变化,就能早期检测患癌症的风险性,帮助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4月25日,在西安交大召开的科技成果发布会上,可长期保存的肿瘤标志物廉价快速检测纸基传感器一亮相,就吸引了现场人们的关注。

  该校电气专业少年班大三学生张若彤拿着一张创可贴大小的纸基传感器说,以胰腺癌为例,它是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具有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的特点。在固定尺寸的多壁碳纳米管试纸表面,添加胰腺癌细胞的特异性抗体,并将其沉积在表面完成相关制备后,将含有不同浓度胰腺癌抗原的血清样本,滴注在试纸传感器表面,抗体就会与抗原结合,此时测量发现传感器的电阻,会发现随着检测出胰腺癌抗原浓度的大小发生线性变化,这一发现为早期检测肿瘤癌症,尽早发现,早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案。

  张若彤说:“针对研发初期发现蛋白基的传感器保存时间较短的问题,我们采取真空冷冻干燥法,有效延长了它的保存时间。按照这一原理,可以开发不同的特异性抗体,使用不同的血清抗原,就能尽早筛查不同种类的癌症,为早发现、早治疗提供依据。这样的一张传感器只有15元钱,现行的肿瘤标志物检测办法至少需要100元,检测时间一般在2小时,传统的检测方法需要6小时,检测时间大大降低,我们将研制成检测样机,今后有望应用于医院和家庭。”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