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张晴悦)昨天,西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场推进会在灞桥区召开。会议通报了西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阶段性战果,开展实地观摩学习,交流基层工作经验,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据介绍,截至4月20日,西安市共办理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7起,办理涉恶集团案29起,涉恶团伙案107起。“破网打伞”方面,共采取留置措施19人。

  据了解,去年以来,西安市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仅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公众安全感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等显著提升,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率平均值为95.9%,相比去年同期(92.6%)提升3.3个百分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平均值为98.5%,比去年底全市平均值(78.16%)提升20.34个百分点;全市平安创建知晓率平均值为89.2%,较去年同期(75.15%)提升14.1个百分点。下一步,西安市将通过进一步强化黑恶势力打击力度、加大“破网打伞”力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等措施,不断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深化。

  同时,会议强调,各区县、开发区主要负责人是扫黑除恶的第一责任人,政法机关主要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政法机关是扫黑除恶的主力军,各级纪委监委是“破网打伞”的主力军,各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生力军。

  西安市扫黑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扫黑办的联系对接沟通,形成合力,共同发力。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用足用好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会商机制,确保涉黑恶案件“快处、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坚决纠正不愿打、不敢打、不真打的问题和现象。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作为、不担责,甚至弄虚作假的,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