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孙挺)相信不少人从小都有一个蓝天梦。如果不能亲自驰骋在蓝天上,操作航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2019航空航天文化嘉年华暨中国国际模型博览会第三届涡喷节今天(4月26日)在西安举行,现场来自国内最顶尖的航模飞手们用炫酷的花式飞行,带大家感受空中的速度与激情。

  今天上午,在西安航天基地通用机场,60多架不同型号的涡喷航模飞机依次排列。记者看到这些航模飞机形态各异,有F-16战斗机、歼10、歼20等机型的仿真机,也有适合花式飞行的特制飞机。在现场,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在飞手的操作下,各式飞机瞬间飞上蓝天,时而低空飞过,时而旋转升空,在空中变换着不同的飞行姿态。

  航模飞手李维宁:“像我们飞喷气机的话,它的难点就是在于要更接近于真飞机的飞行状态,它要求的是动作的柔和,飞行员在飞机上面是第一视角飞行,而我们是第二或是第三视角飞行,这样的话对我们,单从眼睛判断飞机的状态和速度的话,这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据了解,涡喷航模飞机,就是指涡轮喷气发动机的航模飞机,它依靠燃料燃烧时产生的气体向后高速喷射的反冲作用使飞机向前飞行,可以使飞机获得更大的推力,飞得更快,飞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200到300公里。据了解,此次涡喷节将为期4天时间,通过不同形式的比赛,选拔出中国代表队选手参加世界涡喷大师赛。

  西安市民:“我特别开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观看航空表演,感觉到特别震撼,看到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飞机,感到特别开心。”

  西安市民:“第一次看这个涡喷展,很漂亮,我喜欢这个东西,今年快六十岁了,从十五六岁就开始买航空知识期刊,每期不落,所以对这个特别感兴趣。现场表演效果特别好,它做出的一些我们常人想象不到的动作,包括真实飞机有人驾驶飞机也做不出来这些动作,所以说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