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郑新宏 陈强)昨天(4月25日),珍稀鸟类彩鹮现身汉江濂水河畔湿地公园,这是汉中首次发现彩鹮踪迹。

  在观鸟爱好者提供的线索下,记者在汉江濂水河口的湿地里看到了彩鹮的踪迹,河道里,两只成年彩鹮正在悠闲觅食。

  摄影爱好者何昱:“我平时爱到河边看一下,拍这些,我用相机拍了一下,发现三只黑色的,我问别人是不是朱鹮,咋是黑颜色的,下午我把截图发到网上,(专家)就确认了汉中首次发现彩鹮。”

  汉中发现彩鹮的消息,立即引起了陕西省林业局的高度关注,委托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相关专家到现场进行考察。

  全国著名鸟类专家、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于晓平:“彩鹮是世界性分布,比朱鹮还要小的一个鹮类,这几年在中国发现的记录比较多,主要在云南发现的多一些,但陕西是第一次,它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比朱鹮要难见得多,这是个很好的发现。”

  彩鹮是一种体形稍大的黑色涉禽,羽毛深栗色带闪光。尽管彩鹮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可由于曾连续多年未在我国观测到,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它在中国的数量比它的近亲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还少。

  汉中南郑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何晓建:“我们作为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我们将继续加强彩鹮的日常监管,同时做好宣传,发动广大群众爱护它保护它,促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