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9月20日,记者从经开区召开高铁新城建设动员大会暨“双节”期间北客站周边秩序整治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了《高铁新城移交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体制方案》,标志着经开区正式接管高铁新城片区。此次会议,是接管后正式安排高铁新城建设工作的会议。

  面积19.5平方公里的西安经开区高铁新城是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陕西“米”字形高铁网的核心区域,也是亚洲站场规模最大的高铁枢纽,目前已实现西安到北京、上海、成都等国内主要城市的通车运营,还将在“十三五”期间加快建设连接更多区域的高铁线路。

  西安高铁新城与万亿级工业大走廊隔河相望,北客站位于渭河与主城发展轴的十字中心,具备成为西安门户空间的必备条件,将为经开区追赶超越和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成为经开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的重要条件和强有力抓手。

  会上公布了《经开区管委会“秋染中国·赏西安”活动及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北客站周边秩序整治工作方案》,并宣布了组织领导,规定了整治期限,划分了整治范围,明确了职责分工。

  西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王琳表示,本次会议是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经开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的重大举措。建好高铁新城是重要政治责任,经开区不但要将高铁新城规划建设成为大西安新的现代服务示范区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还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充分发挥高铁车站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其城市窗口和交通枢纽地位。  本报记者 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