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大学食堂里一架钢琴的亮相,平添了几分文艺范。学生小张说,听着钢琴曲吃饭,愣是把一碗油泼面吃出西餐的感觉来。

  演奏者都是在校学生

  9月22日上午11点半,正是午饭时间,记者还没走进西安南郊这所高校的食堂,就听到悠扬的琴声传来。一位穿牛仔上衣、白裙子的长发女生,在偌大的食堂中央弹着琴。钢琴被放置在一个凸起来的舞台上,四周铺着红地毯和流苏穗,吃饭的不少学生都端着碗围了过来。

  “弹得专业不专业,我不懂,但是有琴声陪伴,眼前就会一亮。”一位穿蓝制服的保洁阿姨说,这个食堂是今年9月1日装修后重新开业的,也是学校唯一的学生食堂,早晚高峰时段,前来吃饭的学生比较集中,很嘈杂,琴声的点缀,营造出一种艺术氛围,大家吃起饭来会很愉悦。

  “现在的孩子,对食堂已经不满足于吃饱了,而是要求吃好,还要有好的用餐环境。”食堂经理种山说,购买这架钢琴花了4万多元,除了让同学们有良好的用餐环境之外,也有更深远的意义:让同学们在优美的环境下休息、吃饭,也是对同学们生活品质和审美能力的提升。

  种山说,学校是政法类院校,并没有专门的音乐系或者钢琴系,前来弹琴的学生,也多是自告奋勇上台,有的是小时候弹过琴,属于“童子功”,有的是多年的兴趣爱好,“目前来看,这样的形式很受大家欢迎,全天都有学生来弹琴。很多网友、校友也特地赶来,称这里是‘最文艺’的食堂。”

  西安“网红食堂”还有很多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大学食堂里,应该是人手一个不锈钢餐盘,排队打饭。西安以高校众多而驰名,这几年,一些高颜值的大学食堂不断出现,别具匠心、各有特色。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高校发现,相比原来的旧食堂,新改造后的食堂大多风格鲜明,或古香古色,或清新文艺,或现代工业气息,结构布局合理、功能区间完善,环境卫生整洁,设备齐全,有些还引进了智慧餐台系统。

  这些“网红食堂”是如何走红的?一位食堂经理表示,现在的大学生需要用更个性的表达方式来吸引他们。为了满足这种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大学食堂一方面致力于提升菜品种类及口味,另一方面也在改造自己的功能属性,提供一个符合新审美、新文化、新情感的社交平台。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