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中秋假期,西安市鄠邑区、长安区的秦岭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一线干部放弃休息,集中攻坚,确保打赢秦岭保卫战。

  鄠邑区移交21处复耕复绿土地

  9月23日,鄠邑区蒋村镇举行了秦岭北麓违建拆除复耕复绿土地移交工作现场会,在移交仪式上,蒋村镇分别与甘峪口村、白龙村、同兴村等沿山村签订了土地移交法律文书,将前期已经完全拆除整治到位的21处平整复耕土地整体向相关村委移交。

  鄠邑区委副书记李化介绍,拆除后的土地经过复垦复绿后,移交给村委会进行管理,一方面还地于民,另一方面警示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保卫好秦岭,实现长效管理,真正还秦岭北麓以宁静、和谐和美丽。

  在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不断深入的过程中,鄠邑区把违建拆除后土地复耕、复垦、复绿工作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坚持边拆除边复垦、复绿,确保彻底整治,举全区之力打赢秦岭保卫战。截至目前,鄠邑区实际累计拆除违建383宗664处,拆除违建总面积290059.91平方米,其中别墅类29宗294栋311套,面积98502平方米。

  长安区组建生态环境保护宣讲团

  9月24日,记者在长安区东大街道祥峪村群贤别业违建拆除现场看到,9月6日动工时的65栋别墅已不见踪影,挖掘机和清运车辆互相配合,集中转运经过粉碎和分拣过的建筑垃圾。目前,这里已经提前完成别墅拆除任务的地上部分,地下拆除也已经接近尾声,垃圾清运同步进行。

  为了让秦岭生态保护的宣传进村入户、家喻户晓,长安区组建“关爱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讲团,成立了“秦岭生态保护流动宣传站”,并组织志愿者走进沿山学校和村组宣传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和法律法规。在二郎山景区入口处,长安区秦岭办引镇街道峪口管理员王天明正向游客宣讲秦岭保护的重要性,他说:“我生在秦岭脚下,长在秦岭脚下,对这片山水有着无限的眷恋,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作点贡献,让秦岭北麓成为美丽西安的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长安区累计实施秦岭北麓违建拆除666宗,其中537宗已完成拆除,129宗正在拆除,实际拆除面积共计64.8万平方米。其中,已启动拆除的13个别墅类项目中,累计拆除完成违建别墅280栋352套,共计17.4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 文晨 

  保卫秦岭山水 守护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