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连日来,本报连续报道了由于市民横穿马路不守交规,或因设置地点不合理等因素,导致西安部分过街天桥遭到冷遇几乎闲置的问题,在读者中产生较大反响。不少读者和网友反映,现在西安市区的地下通道、过街天桥数量不算少,但绝大多数设计还不够人性化,如能将电动扶梯和遮阳棚成为标配,或许更能引导人们遵守交规、更好地服务市民。 

  丰庆路天桥没电梯 送货车逆行图省事 

  昨天上午10点20分,结合读者反映,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丰庆路东口人行天桥。看到这里的天桥仍是传统台阶结构。因附近有学校、汽车站、大型社区、批发市场,人流量很大,天桥使用率也很高。但因天桥上没有电梯,附近商户骑着小三轮车或是拉着平板车,嫌过天桥不方便,纷纷逆行穿梭在丰庆路上,看起来非常危险。 

  附近商户周女士说:“有一阵我们以为整个市场会搬迁,就一直将就着。如今附近的大型社区都已建好,整个市场虽经过调整,但越来越有规模,特别期待能给这里的天桥增设电梯,这样我们来回拉货就不必横穿马路,甚至硬着头皮逆行了。”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广大市民出行,督促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各行其道,相关部门每年都会根据实际需求,增设、调整人行天桥。早在2013年11月投入使用的陕师大人行天桥,因设置有4部感应式扶梯、宽敞的坡道及钢化玻璃雨棚,曾被人们称为西安最先进的过街天桥。未央路凤城一路人行天桥也因有扶梯、有遮阳棚而受到市民喜爱。 

  希望电动扶梯遮阳棚成天桥标配 

  记者采访中发现,西安现有的地下通道、过街天桥数量也不算少,但在不少路口,若同时有过街天桥和人行横道,多数行人依然会选择人行横道甚至随意横穿马路,而不是走天桥。 

  的哥刘德海说:“我们每天跑车在路上,最盼的就是行人能遵守交规。但现有的过街天桥,99%是简易的楼梯式,过一次天桥,基本相当于徒步爬三四层的楼梯。况且天桥往往建在距离路口百米以外。若老人、孩子通过,这样一通爬楼梯,不是个简单的事。因此我特别希望每个过街天桥能增设电动扶梯。” 

  市民刘静表示:“希望建设天桥的时候,能尽可能靠近路口,对路口周边加装隔离护栏,并尽量多的修建高规格的行人过街天桥。除了配备电动扶梯及无障碍设施外,最好都能装上遮阳棚,且最好一桥一造型,这样既装点了城市,又更加方便了市民。” 

  针对大家的呼声,昨天下午,西安市政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会随时排查,对通道较长、坡度较大、电动车、摩托车流量较大,存在安全隐患的天桥,将加装车辆减速带,或安装电动车禁止通行标识,为行人通行提供安全保障。”本报记者李佳实习生周妙璇 

  天桥不走抄近道横穿马路 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