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问政现场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昨晚,2018年第七期“问政时刻”大型电视直播节目如期播出,西安市民政局、市工商局和市交通运输局3家单位被二次问政。 

  2017年上半年,西安市民政局、市工商局和市交通运输局曾分别接受问政,在节目现场认领被曝光的问题,反省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向市民承诺做出整改,一年时间过去,整改情况究竟怎么样?本期电视问政节目对3家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望”,暗访“问过”的问题,回访“承诺”的整改,倒逼工作落实。 

  西安市民政局 

  整改: 

  2017年3月8日,《问政时刻》节目曝光了西安市民政系统在基层低保执行过程中存在着错保、漏保、拆户保、合户保。甚至还有已死亡人员继续领低保的管理混乱现象。 

  一年多过去了,记者再次对低保应退尽退及低保户动态管理中存在的体制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实地回访。去年以来,市民政部门采取了加大问责力度,强化民政干部的责任意识等一系列措施,强化这项工作的程序性、规范性、公平性。那么在实际执行中是否真的取得了长足的成效呢?记者通过深入调查,还是发现了不少的问题。 

  曝光: 

  短片《低保工作要严谨,入户调查须扎实》播出:在蓝田县兀家岩村,记者发现低保户信息仍然贴在最不显眼的位置,以此敷衍公示的政策,要求整改和纠错工作都不彻底。兀家岩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次问政结束,民政局只去村上开过一个会,后续再无跟进整改情况。 

  除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蓝田县在低保户审批效率问题上还出现了新的问题。低保户李晓旭(音)反映,他家今年1月份递交审批手续,6月份才审批下来,中间等待的这五个月,让他的子女错失了在校就读期间的其他社会救助。现场主持人提问,在有些部门被问政后,整改工作启动迅速,但后续乏力。方案健全,漏洞却多。对于市级部门来说,工作都是安排给基层做的,因此“提完要求”“写进方案”,就认为自己整改完成了,想问问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侯勇处长,低保工作能否走出这个怪圈呢?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侯勇作出回答,低保工作主要针对老弱病残,对这项工作绝不能怠慢拖延。对这些问题的出现表示很震惊。第一,市民政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政府购买服务,通过第三方完成任务,弥补不足。第二,对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教育,让工作人员明确自身工作要求,坚决不能拿着工资躺在位置上不干事。 

  本轮问政环节结束后,市民政局局长王碧辉再次表态承诺,截至目前,西安市的低保政策是比较完善的。出现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落实层面工作不实、不细、标准不高、不规范。下一步他们要以整改为契机、要落在实处。“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要注重干部队伍的爱岗敬业教育,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的政策执行;要为基层解忧,继续完善收入平台建设,解决工作力量单薄的问题。要在督查上出实效,特别是在督查检查中做到全覆盖,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和解决;要坚决贯彻关于低保问题落得实、落得准的要求,切实做到在小康路上不落人。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 

  整改: 

  短片《公交规划不健全打击乱象缺成效》中,记者近日回访了去年交通局问政节目中曝光的问题路段,曾经因砂石车碾轧而造成的路面破损的路段,已经得到修复,如今道路平坦开阔,两侧绿树成荫。节目曝光的西安公交线路不足问题,经过市交通局的努力,截至目前,调整公交线路73路,有效缓解了节目中曝光的长安区智慧城等地居民的出行难题。 

  曝光: 

  虽然整改效果不错,但是西安个别地区仍存在修理行业违规喷漆污染环境以及黑车和出租车拒载等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治理。 

  此外,在现场4G连线中,记者来到航天基地的神舟六路,这里周边的社区及学校一共有上万人口,停车难和坐车难是大家共同的困难。有市民说,到晚上八九点以后,出门特别麻烦,公交车基本已经停运。东西方向还有车,南北方向根本就没有车,出门的话必须得打车,或者向南走20分钟左右,才能看到一个公交车站。记者在现场也了解到,附近一共有三条公交线路。178路公交车末班车是19:30。906路公交车末班车是18:30。航天基地内循环公交末班车是18:20。也就说在晚上七点半以后,大家基本上坐不上公交车。这一区域周边公交线路的设置很显然满足不了附近居民的出行。 

  对此,市交通局副局长李斌科表示,在短片中反映的问题在他们的调研过程当中也发现过。主要问题还是在规划线路当中,存在实际调查不足的问题。近几年,随着城市飞速发展,城内的公交,包括三环以内的公交,还是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但在城乡接合部和三环以外刚发展起来的新区,公交车的频次还不足以满足人们出行的需求。关于收车时间,部分偏远小区还没有发展起来的时候,可以在下午五点半、七点半收车;但现在这些小区住的人多了,目前可能已经不足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他们要紧密服务城市群众的生活需求,使公交线路更加符合城市发展的需求。 

  西安市工商局 

  整改: 

  短片《工商服务须优化监管力度待加强》中提到,去年第五期问政曝光了市工商系统在监管中的不到位问题,近期记者回访发现,许多非法网点已经被取缔,市工商局也实现了365天不打烊,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曝光: 

  回访中,记者还是发现了许多难以掩盖的遗留问题。记者在一家汽车4S店询问销售人员,发现均有买车加价的现象。当记者提出拒绝选择选装配饰的时候,销售说不选购配件,汽车拒绝出售。之后记者向12315投诉,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市场行为,他们也没有办法。记者根据工商工作人员提供的名单回访12315的几位投诉者,投诉者都说反映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现场,主持人说,针对汽车4S店的捆绑销售和强制消费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禁止,省工商局、省消协在2016年就“购车霸王条款,捆绑销售等问题”约谈、治理了西安市的20家汽车4S店。请问市工商局副巡视员孙益国,如此普遍的4S店“强制消费和捆绑销售”违规经营行为,为何执法检查就视而不见呢? 

  孙益国说,去年他们加大了汽车消费领域工作,但目前一些商贩还是有强制装潢、强制保险等行为,暴露出机制还不到位,工作还不到位。下一步要做的,第一,加大汽车销售环节的检查;第二,依法公示,加大汽车销售环节透明度;第三,在市场销售部门展开警示宣传。此时,媒体观察员集体亮起了黄牌。 

  主持人再次追问了市工商局副局长任乃孝,短片中记者向12315投诉了多家4S店捆绑销售和强制消费的行为,可是工作人员却说是“市场行为”,无法监管。请问分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任局长怎么看? 

  任乃孝表示,短片中工作人员无论是从态度还是受理投诉处理方法都是有问题的。对消费者的投诉,工商部门收到投诉后应该记录并分流,如果涉及违法事实的,应依法立案查处。短片中报道的情况与要求的程序不符合,这暴露出管理不到位、培训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大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工作能力。 

  现场主持人提问,去年第五期电视问政,关注了市工商局监管下的种种市场交易乱象。当时刚刚上任不久的陈吉利局长在节目中向电视观众作出了非常郑重的整改承诺。陈局长已经到任一年多了,还记得给市民的承诺吗? 

  陈吉利表示,去年5月8日电视问政曝光了服务监管状态不到位的问题。他们找到了短板和努力的方向。去年他代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作出了承诺,对于工作作风问题,通过整改,十天一小变,二十天一大变,一个月基本完成整改。他们回去后要举一反三,加大管理力度,包括问责力度,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整改还在路上,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欢迎大家继续监督支持。” 

  本轮问政结束,陈吉利表示,通过此次问政,我们找到了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以此为切入点,我们将进一步为群众和企业降门槛、简流程、优服务。 

  上期问政整改情况回顾 

  截至7月31日,西安市发改委、市建委、市国土局、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针对节目曝光的11个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其间,共问责40人次,涉及直接责任人18名,追究领导责任12名。其中:诫勉谈话15人、约谈2人、通报批评12人、批评教育1人、书面检查5人、岗位调整1人、停岗学习1人、扣发绩效工资3人。本报记者李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