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7月23日,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保局发布《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消息一出,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连日来,此事已成为西安市民和众多网友关注的焦点,热议不断。昨天下午1时许,两部门再度就禁限行老旧汽车进行说明,表示将认真对待每一条建议。 

  两部门再就禁限行老旧汽车进行说明 

  就在昨天13点08分,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保局通过西安市政府官方网站,联合发布了《关于对高排放老旧汽车禁限行征求意见说明》,表示将对市民和媒体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梳理,将不断改进工作,取得共识,欢迎大家继续建言献策。 

  《说明》称,近日,《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广大市民和媒体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大家对西安的关心和热爱。他们将认真对待大家提出的每一条建议、每一个留言,认真研究、认真梳理、认真吸取,不断改进工作,取得共识。衷心感谢广大市民的热心参与,也真诚欢迎大家继续建言献策,共建美丽西安。 

  希望是真的认真对待 而不是缓兵之计 

  针对两部门的再度发声,网友们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网友“小城故事”说:“发布会后第46个小时再发说明,在我看来已经很迅速了。发布在西安市政府官方网站上,至少是一个比较明确的态度。其实回过头来冷静看,为了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西安禁限行老旧车的出发点是好的,我相信所有的有车一族,都清楚地知道自己车辆的排放标准,并不是像发布会上那位环保局副局长讲的,国2、国3标准很难懂。事实上,2008年以前,市场上一些中高端车型已经达到国3标准,甚至欧4标准,远不能称为老旧车。” 

  网友“橙子最爱牛奶”表示:“当年私家车强制报废制度的取消,受到了舆论一致好评;如今,千万不要把禁限行老旧车搞成了事实上的重启强制报废。‘禁行并非报废,政府只是鼓励淘汰’,这样的解释其实很苍白,因为车子就是用来开的,都禁行了,还不算强制报废么?希望相关部门是真的认真对待每一个留言,而不是用再说明当做平息网友关注的缓兵之计。” 

  网友“芬′粉”称:“我国拥有严格的年检制度,私家车必须定期检测,环保是否达标,依检测结果执行便可。没必要在年检制度之外,再人为划定一个购车年限。若说达到排放标准便允许上路,相信有更多车主珍惜自己的车辆,并不会造成冒黑烟车满街跑的情况。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占有较重的家庭财产份额。即便最终有一定补贴,买新的需要多少钱和旧的还值多少钱,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不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 

  民主参与是理性管理的前提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热点专家王晓勇博士指出,首先这个方案出台的时候,环保局太过于草率,即便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的方案,也不能给市民感觉是,方案里很多东西都忽略了或者没准备充分,就仓促发布了。毕竟方案作为通告的形式,内容直接关系到部分市民的切身利益,而方案中既没有说赔偿方式,还明确了处理年限仅有一年,这样不论出发点是否是为了保护环境,对市民来说时间节奏都太快,让市民感觉自己的经济利益被迫牺牲。网评意见90%的市民和网友持反对意见,这样一边倒的情况就足以证明方案的草率。 

  26日下午的补充说明,可以看做是补救措施,是政府在舆论压力下的一种态度。其实但凡涉及民生方面,政府都需做足准备。这个补救值得肯定,虽只有不到200字,至少态度明确,这就是尊重民意的一种体现。一座城市的管理,民主参与是理性管理的前提,任何时候忽略市民切身利益的方式方法都不可取。即便出发点是好的,也需要注意方式方法。 

  从“征求意见稿”本身来说,大多数市民都生活在三环内,市民的经济水平还达不到说换车就换车。如果真的三环内开不了,那只能卖,转卖到周边能开的地方去。但制定方案者没有考虑到,关中地区特殊的地形,即便是卖到三环外、卖到周边,污染还在关中平原上。本报记者李佳实习生周妙璇 

  “西安拟禁止老旧车进三环”通告昨天刷爆朋友圈 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