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日前,西安市出台了《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消息一出引起了市民热议。不少市民则担忧,因政策被迫淘汰转手10年以上汽车,会导致利益受损。而汽车商家表示,这个政策影响的不仅仅是十年以上的二手车。

  市民:政策不应损害群众合法利益

  西安出台的《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引发诸多质疑,虽然在昨天进行了进一步说明,但市民们担忧依然没有减轻,尤其担心切身利益会受到政策伤害。

  市民李先生:“如果 ‘被迫提前’转手旧车换新车,势必会增加经济负担。“本来我的二手车可以卖5万,现在因为‘禁限行’政策,只能卖给非西安的用户,这不仅会增加汽车的转手难度,而且还会降低汽车的转让价值。”

  市民郑女士:“按照政策里的标准,这不就是刺激新车销售嘛,那新车价格是不是就上涨了,我要是换车的话,购车成本也就要增加了。”

  网友马建昆:“我的宝马三系,买了11年,由于常年外地工作,现在五万公里不到,难道也要被禁行,不公平吧。”

  网友cherie不:“06年的小飞度,现在不到10万公里,年审每次过,我月工资不到5000房子都买不起,这车不让进三环,你给我换新车呢?”

  车商:七年以上二手车估值下滑

  今天(7月25日),记者采访了部分二手车经销商,他们给出了各自的分析和预测。

  西安世玖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阳:“这个政策出台会加快汽车的更新替换,5到6年本没有计划换车的人可能就开始考虑更换了,所以政策影响的不仅仅是十年车龄的车。长远看会提高车辆的更换频率,所以会对新车销售有一定的刺激,尤其是在政策落地后这段时间,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销售高峰。”

  “对于二手车的5年内车型,也会带来一定的销量提升,车价会有略涨。但是对于7年以上车二手车可能价格会有下浮。以2008年8代雅阁为例,现在二手车销售价格在7.5万左右,而这项政策出台后预计会有10%的价格下滑。”

  “现在二手车商对自己经营的车型结构都有一定的范围,像我主要做5年内以及1-2年的准新二手车型,这个政策的出台实际会比较利好,但对于做老车龄车车商来讲会比较头疼。”

  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二手车经营者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主要关注公车拍卖,据他了解,不少公车的登记日期都在2008年之前,他很替那些购买了这些政府公车的车主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