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飞速发展的西咸教育,让居民幸福感更强

  经过反复修改,数易其稿,近日,《西咸新区教育发展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终于定稿,西咸教育将会在诸多方面发力,每个信号都将对新区教育发展产生划时代的意义。 

  《行动计划》按照“保发展、补短板、重引智、强创新”的要求,坚持“公办为主、民办为辅”和“填平补齐、提档升级、高位均衡”的分类原则,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新区教育实现跨越发展。到2020年,各新城各学段均有名校引进(20所)。 

  按照“公办为主、民办为辅”和“存量做强、增量做优、高位均衡”的理念,西咸新区将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项目资金,落实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工程,加快推进高中普及攻坚计划,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支持发展特殊教育,到2020年共计划投资91.62亿元,规划建设97所学校,满足新区156万人口、23.96万学位需求的校(园)数量。 

  西咸新区按照“定编、定岗、不定人”的用人机制,对新建的公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实施聘任制,对现存的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实施聘任制,加快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流动有序、数量适需、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职工队伍。 

  按照“完善机制、内育外引、整体提高、形成团队”的原则,一方面立足新区实际,大力培养一批名师,另一方面面向全国,大力引入名师,初步构建起西咸教育骨干教师体系,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进程,为新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优质师资保障,力争到2020年,30%学校各学段主要学科名师达到360名。 

  文/图本报记者周婷婷 

  实习生赵怀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