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成铁路受水害影响进行抢险喷浆作业宝成铁路受水害影响进行抢险喷浆作业
宝成铁路受水害影响进行抢险喷浆作业宝成铁路受水害影响进行抢险喷浆作业

  西部网讯(通讯员 于海 赵涛) 热浪肆虐的7月, 仿佛一根火柴就能把空气点燃……

  宝成铁路乐素河至王家沱区间,高温、湿热,午后的太阳高挂在天空,象火球般烤着大地,一旁的嘉陵江上,水汽仿佛都被蒸发起来一般,把太阳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黄灯笼斜挂在半空,空气中更是湿热难耐。

  7月23日,为了加快抢险进度,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始了第9次爆破作业,爆破卸载了600立方米土石方,这些爆破后的山体在进行完刷方作业后,必须利用喷浆及时进行防护,才能固定住石块,防止再次崩塌。

  西安工务机械段副主任王真清晨6点便爬上了塌方山体,在山头已经待了一整天,他的工作便是对整座大山进行查验,待挖掘机刷方、“蜘蛛人”排除危石后,对正面垂直的山体开展喷浆作业。

  “喷浆其实就是要给大山外层喷上水泥浆,然后形成稳固的外壳,就像披上‘铠甲’一样”王真解释道。“不光要看挖掘机整修过的山壁,还要仔细观察山体侧面是否还有崩塌的可能,这些全部查验清楚后,我们就要像‘蜘蛛人’一样,清除完碎石,开始喷浆作业”。要给大山批上水泥外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山路崎岖,山上没有路,上山的路都是抢险职工们用铲子、锄头挖出来的“羊肠小道”,这些“小道”紧挨着山壁又狭窄又危险。

  由于很多地方需要检查,可又没有路,王真经常是对需要喷浆的山体围着圈地看,确认可以固定后还让抢险队员从山下的监控视频中再次确认,因为一旦喷浆固定,再次整修挖掘就会造成较大的困难。

  进行喷浆作业前,需要将设备运上山,喷浆机一台近2吨重,由挖掘机一路“护送”至山顶,这种“护送”也让人担惊受怕。因为挖掘机上山的路是现场修筑的,近乎是40度的倾角,一台2吨重的喷浆机一旦有闪失,再次调运会对线路开通造成延期。

  吊装、人推,用了近2小时的时间,喷浆机才被安全运上了山。

  喷浆作业是一项集体工程,风机、电机、喷浆机都需要操作人员协同配合,装砂子、灌水泥、加水更要步骤一致,而这山上山下的大跨距沟通成为了作业中的困难。王真拿着对讲机一直在协调着各组人员,山下的发电机、空压机一起行动,山上的作业人员将水泥、砂子放进喷浆机,操作员对准山体便开始了喷浆作业。

  喷浆作业如同消防车的喷水栓,均匀的将速干水泥喷洒在需要浇灌的山体上,喷出的泥浆会溅射在整个作业面。王真站在一旁盯关键部位,顾不上水泥浆溅在身上。

  “现在是抢险,也顾不上这么多,这大山上确实没地方躲,都是悬崖峭壁,安全是最主要的。”一边说着,王真再次确认工作组员的位置及状态,叮嘱大伙注意脚下,站稳靠劳。

  由于喷浆机的压力并不是特别大,操作手需要站在前期搭好的脚手架上,一点一点的对山体进行喷浆,王真更是要不停的跟着他走动。 41度的高温下,王真已经连续工作了6个小时。“喷完浆后,我们会对咱们脚下的水平面进行灌浆处理,就是打深眼,灌注水泥,让整个作业面从上到下都牢固。”王真一边讲,一边将脖子上擦汗的毛巾顺手拿了下来,使劲一拧,竟拧出了水来。

  连续4天,抢险现场都在40度以上,这种高温、闷热的天气给王真他们作业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塌方的山体无遮无挡,一整日的暴晒,水泥、砂子需要人力不断背上山,喷浆机更是不能马虎,要不时地检查状态。从早6点到晚8点,王真一直坚守在山上,除了白天以外,晚上在探照灯下的照明下也还要继续工作。

  “最想见的还是儿子,他从浙大放暑假回来已经快1个月了,我到现在还没有见过他,希望他开学走之前至少能见上一面”。已经2个月没有回家的王真是从蔡家坡的施工现场紧急增调到这里的,这个一米八的壮汉在说起儿子时,一直保持紧张、严肃的表情中才微微闪现出一丝温柔。

  “喷浆作业是对整个塌方山体处理的最后一步,只有做好这个环节才能安全的通车”王真说道。烈日下,这些“喷浆人”们满身泥浆,为了宝成铁路早日开通,他们头顶烈日,手握喷管,固定一座山,畅通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