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市民在商场内乘凉本报记者马昭摄

      西安地铁二号线三爻站内的“蹭凉族”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西安持续的高温天,盼不来雨水降温,不少市民就去公共场所“免费蹭凉”。有人选择去商场蹭空调,有人选择去地铁通道寻一处清凉。昨日记者观察发现,这其中大多数人都能安静地待在一隅,但也有些人却享了清凉忘了文明,或放任孩子在地铁站内嬉戏打闹,或当众脱鞋,甚至不顾形象躺在公共座椅上…… 

  地铁站:“熊孩子”打闹有危险 

  昨天下午3点,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西安地铁一号线五路口站。刚进入地铁站通道,一阵凉风扑面而来,舒适无比。只见通道两旁已有数十位市民“各自占地”只为蹭凉。他们中有的带着充电宝正在玩手机,有的倚靠在墙上打盹。还有3个小孩子将这里当成了“游乐场”,在人群中穿梭,时而跑得飞快大声叫嚷,时而在大理石地面上“溜冰”,很容易撞上来往的行人。有时甚至故意在地面连接缝的不锈钢薄钢板上原地跳跃,发出巨大声响。孩子们玩闹的时候,带他们来的爷爷奶奶们,只顾坐在通道边聊天,并未加以制止。 

  商场:共享按摩椅成“蹭凉专座” 

  下午4点,在钟楼附近的一家商场内,中央空调吹来的凉风,配上回荡的轻音乐,让人好不舒服。记者在商场内走了一圈,发现这里蹭凉的人也不少。他们中有的靠在商场扶手边,有的坐在凳子上,有的甚至一人“霸占”了一条凳子,脱了鞋躺在上面。 

  这里的共享按摩椅更是抢手,经常是前一个人刚起身,下一个人就赶忙坐下。不少人把这儿当成“蹭凉专座”,坐在按摩椅上,但并不付费。还有人干脆躺在上面睡觉,而真正想按摩的市民,看到此景只能摇摇头走了。 

  建议:公共区域多点免费避暑地 

  在永宁门地铁站内,乔先生一家三口坐在楼梯口,孩子靠在妻子的腿上休息。他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是来西安旅游的,刚从永兴坊过来,天太热,他想在地铁站纳会儿凉再走。他发现在这里纳凉的人比较多,高峰期可能会对来往乘客造成一定影响,希望地铁部门能划定专门的纳凉区域,大家互不影响。 

  他身旁的赵大伯告诉记者,他和老伴是专门乘公交从灞桥过来纳凉的,他表示他们会坐在靠边的地方,不影响乘客通行,垃圾也会自己带走,不会乱丢。同时他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引导一些大型商场,在公共区域多设置些免费避暑地。 

  记者了解到,7月21日,西安地铁官方微博就曾发出过倡议,希望市民在地铁站内纳凉时,不要拥堵在出入口通道,以免影响其他乘客进出。并倡导大家文明纳凉,拒绝赤膊、躺卧、聚餐、赌博、吸烟、喧哗等行为,共同维护清新整洁的站内环境。 

  本报记者李佳 

  实习生周妙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