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部网

  最近几天,西安凭借“拟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又在线上线下火了一把,面对网友们一边倒的“反对”声,西安市相关部门喊出了“一定会执行”口号。

  不巧的是,昨晚(7月25日),陕西省环保厅公布了对西安、宝鸡等8市(区)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结果。环保厅组织商洛、汉中等外地等环保系统工作人员花了32天的时间,对关中地区重点涉气企业、行业和点位进行了检查,结果……检查了西安3064家企业,发现存在问题的有1280家!

  也就是说,省环保厅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对西安市的重点涉气企业检查了一下,然后发现检查的单位近一半有!问!题!

  我简单把涉及西安市的问题理一下,有这些:

  1、西安市210个施工工地和40个两类企业(预拌砂浆、商砼站)普遍存在“六个100%”落实不到位、防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和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问题。

  2、西安市32家企事业单位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未拆除,仍在使用。

  3、西安市299家“散乱污”企业在17个区县、基地普遍存在,“散乱污”企业摸排清查和监管整治存在明显短板。

  4、西安市一些规上企业煤炭消减不降反升,鄠邑区大唐西安热电厂、西安国维淀粉有限责任公司今年1-5月份煤炭消耗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32608吨、24631吨。

  根据西安市环保局给媒体的数据,《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如果变成现实,限行的27.7万辆车(柴油车11.5万辆,汽油车16.2万辆)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约6.8万吨。

  对于环保厅查出来的这这1280家存在的问题涉气企业,他们会给西安带来多少吨的大气污染物,我一个普通市民算不出来。但是,我就想问问西安市,这1280家涉气企业存在的问题,你们一个都不知道吗?一个都处理不了吗?

  为什么省上督查一下,就发现这么多问题,而你们只愿意一而再的拿省吃俭用买的车“开刀”?是因为处理这些企业太过麻烦“事倍功半”?还是根本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像坊间传闻的那样,为新能源车强行“开道”?

  与着急限制市民的车进入三环内相比,我恳请西安市先解决掉这些存在问题的大气污染企业,再来用政策强行“牺牲”掉我的车。(网友:一个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