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今年年初,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柔性治水和创建国家公园为突破,系统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深入落实河长制,年内全面建立湖长制。2月,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湖长制,明确提出6月底前建立省、市、县、乡镇四级湖长制工作体系,年底前省、市、县、乡镇四级全面建立湖长制,确保各类水体有人管,能管好。目前,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湖长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志愿护河队成双河镇亮丽风景 

  朱先萍是土生土长的旬阳县双河镇高坪社区人,从小生长在河边的她经常利用闲余时间清捡河道垃圾杂物,努力保持家乡周边环境整洁。2017年“三八”妇女节,她动员志趣相投的十几位姐妹成立第一支卫生清扫娘子军,自掏腰包统一购买黄马褂、小黄帽和手套等,并带领姐妹们一起定期开展社区和河道卫生清扫活动。 

  在她们的宣传引导带动下,全镇19个村陆续组建此类队伍,护河队人员已达1200余人,他们经常徒步数公里,清理河道垃圾,保护生活环境,确保镇容村貌干净有序。 

  双河镇党委书记胡广涛说,政府牵头为其解决了服装以及捡拾垃圾操作工具的问题,并为在册义工购买保险,让积极投身生态保护的居民都能享受实惠。 

  陕南现河长制“升级版”河流 

  从平利县城沿平镇公路南行5公里,令人眼前一亮,豁然开朗,周围山脉蜿蜒起伏,清澈的冲河水环村缠绕,一幢幢清新亮丽的徽派民居错落有致。这就是享誉全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而这得益于河长制的实施和水环境的保护意识。 

  桃花溪景区项目为陕南绿色循环发展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桃花溪景区的建成,成功打造了一条河长制的升级版河流,不仅有效保护和修复了当地的自然生态,而且成为龙头旅游村的一个重要延伸。 

  汉江瀛湖有望成最美河流湖泊 

  安康市河长办副主任周小舟表示,下一步将全面建立河长制指挥中心和河湖信息化管理平台,重点在汉江干流及11条市级河长示范河流,全面整合建立水量、水质、排污监测,以及视频监控等信息,实现互联互通。 

  “今年安康将通过推广汉阴等县区的典型经验,协同推进、做实做细河湖长制,重点施‘一江一湖一带’工程,打造‘百里水乡,汉江画廊’,将汉江、瀛湖建成西北乃至全国的最美河流和最美湖泊,最具发展潜力和最具经济活力的水生态示范带。”安康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吴平表示,今年安康市河长办将深入在旅游风景区、水利风景区、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细化河湖长制度,让好风景成为好“钱景”。 

  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