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几位丢失孩子的父母举着寻人启事,踏上了漫长的寻人路几位丢失孩子的父母举着寻人启事,踏上了漫长的寻人路

      ▶孩子丢失,家人伤心难过,悲痛欲绝

  家长疏忽,孩子意外丢失;小孩无知,离家出走;不法之徒,贪图钱财拐卖儿童…… 

  近年来,儿童丢失、离家出走事件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1月到今年5月,西安、安康等地就发生多起儿童丢失、失踪案件。据办案民警分析,第一,小孩丢失是被人拐卖;第二,家长照顾不周,孩子意外丢失;第三,小孩和家长赌气离家出走。 

  面对儿童丢失事件的频发,家长、幼儿园和学校应该采取哪些预防措施?一旦发现小孩丢失,该如何应对?对此,社会学者、教育专家提出预防办法和补救措施。 

  儿童丢失案件频发 

  4月18日晚,安康市宁陕县一名女子跑到移动警务车前求助,称其六岁多的女儿在广场观看节目时走失,寻找多时仍未找到,请求民警帮助寻找。在详细询问了丢失儿童衣着、随身携带物品等情况后,宁陕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所有执勤民警同时开展工作,经过数小时努力,民警成功将走失的小女孩找到。 

  通过和小女孩交谈民警得知,小女孩随母亲在广场观看节目时,因广场人流量较大,不慎和母亲走散,当找不到家人时,小女孩便沿街行走近两公里,幸好被民警及时找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3月7日,家住西安市纺织城纺建路的13岁男孩小轩于当日12时走失。第二天8时许,小轩在西安市穆将王十字附近被找到。经调查系个人原因自行离家出走,人身未遭受不法侵害。 

  2017年11月23日,西安一名10岁男孩走失,经“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发布消息后,引起上万人转发。第二天凌晨2时,孩子被找到。事后了解孩子是去姥爷姥姥家时迷了路。 

  2017年9月28日20时,西安3岁男童张某某,在西安市二环南路西段印象城广场走失。 

  2017年7月2日,西安市东二环矿山路某花园小区5岁女孩李某意外走失。同年7月12日晚8时许,西安市北郊2岁女孩小佳佳走失,至今下落不明。 

  2017年1月9日,西安11岁小女孩刘某走丢10多天后,家人通过各种方式展开寻找。据悉,刘某某于2016年12月26日,从西安市丰镐东路某小学放学后失踪。家人十分着急,担心孩子安危,前往莲湖区桃园路派出所报了案。 

  儿童意外走失、丢失事件的频发,引起孩子家长、学校、社会学者以及整个社会的关注,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意外丢失成失踪主因 

  今年5月3日下午,家住西安市临潼区的杨先生和妻子赵女士带着4岁的小孙女蕾蕾到华清广场玩耍。由于杨先生背着孩子行走,感到劳累,到了广场后,他让孙女一个人玩耍。等孩子的奶奶赵女士买完饮料从商店出来时,发现丈夫老杨坐在石阶上玩手机抢红包,小孙女已跑到了公路边玩。就在这时,一辆越野车从孩子身边经过,车子停下后下来一个男子抱起蕾蕾就要往车上放,孩子被吓得哇哇大哭。她一边跑,一边大声喊:“快,坏人抢小孩啦,赶紧把我娃放下!”听到赵女士大喊,那个男子放下孩子,上车跑了。 

  赵女士抱住了孙女后就软瘫在地,顿时感觉心脏难受,半天喘不过气。老杨见状,赶紧挡了一辆出租车,把妻子送往医院救治。从此后,只要带孩子出门,他们都会保持警惕,不让小孩离开自己的视线。杨先生告诉记者,“教训太深刻了,再晚一步孩子就被人抢走了,那我后悔死也没用!” 

  无独有偶,2016年8月23日,在西安钟楼开元治安巡防点执勤的社区工作人员洪雷、李彤半小时就为两名走失儿童找到父母。当天上午11时40分,一名十岁左右的小女孩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女孩满头大汗,在开元门前左顾右盼,眼中透出焦虑和不安。在两人的询问下,女孩说是和母亲来西安旅游的,经过钟楼地下通道时走散了。洪雷和李彤将女孩带至执勤点后让她给妈妈拨通了电话,话筒那边传来了焦急的声音,女孩的妈妈此时正在附近寻找孩子。大约10分钟后,孩子的妈妈赶了过来。 

  不料,半个小时后,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12时15分,一位在附近拾荒的老婆婆领着一个双眼通红的小男孩来到执勤点。得知小男孩是和爸爸走失了,幸运的是男孩记得爸爸的电话号码。洪雷再次拨通了电话,感觉到孩子爸爸急得都快哭出来了!洪雷一边告诉他孩子现在很安全,一边让他尽快过来接孩子。 

  记者采访发现,在儿童丢失事件中,除了孩子离家出走,不法之徒有意拐卖儿童以外,儿童丢失大多是因为孩子的父母、家人或保姆疏忽大意造成的。在记者获悉的儿童丢失案中,孩子“意外丢失”占到90%以上,成为儿童丢失的主因。 

  喧闹街头女童被抱走 

  去年11月1日晚,西安发生了一起女童丢失案件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当晚9点左右,家住西安鱼化寨的3岁女孩彤彤和家人一起上街。前一分钟彤彤还在爷爷的视线里,一转身就不见了踪影。孩子走失的消息传到家里,亲戚朋友60多人对整个村镇展开了地毯式搜索。 

  当晚10点左右,从一家酒店监控里人们看到,彤彤被一个男子抱走了。监控清楚地记录下男子的行径,凌晨1点多,人们终于找到了孩子,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针对此案,陕西省家庭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西安社科院研究员王国琪表示,对于年幼的孩子看护,一定要尽心尽责,不能让孩子脱离看护者的视线,因为五岁以下的孩童,还没有自我意识,更没有自我保护能力。作为其监护人、看护人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否则,一旦发生不测,后悔不迭。就拿彤彤丢失案来说,即使万幸没有给孩子造成生理上的伤害,但在孩子的内心也造成了不可磨灭的阴影。对孩子的成长甚至一生都会造成负面影响。 

  王国琪说:“如果女童涉嫌被性侵,要做三件事情:立即告诉爸爸妈妈或老师,及时报警,并到医院检查身体情况。当受害儿童发现孤立无援、体弱力单,无法与侵害者抗衡,也没有机会逃离时,表面先顺从罪犯,不要以伤害自己生命的方式来抗争,保护好自己的生命,然后伺机逃离,报警求救。” 

  人口密集区成丢失高发地 

  针对近年来发生的儿童丢失事件,王国琪说:“根据我多年的观察研究,我发现小孩丢失事件的发生地主要在车站、码头、超市、休闲广场、放学路上、农村集市,大多为人口密集区;事发时间段,主要在节假日、早晨和晚上;而小孩因与家人发生矛盾离家出走,导致丢失事件,近年来成上升趋势,应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那么,儿童丢失案件的发生该怎么预防呢?一旦发现孩子丢失,又该采取哪些措施呢?王国琪表示,首先,孩子的父母应增强应对能力,不能以为只要不让陌生人接触孩子或者不让孩子离开视线就万事大吉了。第二,孩子两岁后,父母就可以给孩子灌输防备意识了,不能跟家人以外的任何人近距离接触,更不能接受这些人的食物和玩具。第三,孩子四岁后,父母应该教会孩子拨打父母的电话以及乘坐正确的公交车回家。这样做,万一孩子被坏人带走,孩子也能自救。第四,家长和学校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线。幼儿园和学校从孩子入园、入学第一天开始,就应该给孩子灌输预防意识,出门紧跟家长,一旦找不到家人,找警察叔叔寻求帮助;放学路上不要贪图玩耍,早点回家;不要和陌生人搭讪、说话;不要将自己家的情况随便告诉他人。第五,一旦发现孩子走失,第一时间报警,寻求警方的帮助,利用公安部唯一官方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发布信息。同时,利用民间“宝贝回家”网站、个人微信圈,发出求救,征求线索,尽快找到孩子。 

  借助“团圆系统”寻丢失儿童 

  据公安部信息显示,“团圆系统”是公安部唯一官方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该系统创办已经两年时间,可协助各地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将儿童失踪信息通过互联网技术推送至失踪地周边一定范围内,让更多群众准确获取相关信息,以便及时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尽快破获拐卖案件,找回失踪被拐儿童。 

  据陕西省公安厅发布信息,截至今年5月24日,通过该系统,我省发布123名儿童失踪信息,结案121起,失踪儿童找回率达98.3%。目前全省有229位民警可操作此平台,可上传失踪儿童信息,包括年龄、身高、照片信息等,如果儿童疑似被拐,还能够进一步添加嫌疑人信息,以尽快找到失踪儿童,侦破拐卖案件。 

  除此之外,“团圆系统”中在去年还增加了“滴血寻亲”的功能,打开该平台搜索寻亲,可就近找到附近警方的采血点进行免费验血,及时采血将DNA信息录入数据库中,以尽快通过采血比对的方式帮助更多失踪儿童回家。本报记者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