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晓鹏 刘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咸阳96岁的刘敦喜老人曾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学霸,十分热爱旅游,50多年来,她走遍全国数十个城市,最近又刚刚从日本旅游归来,她在读书与旅游中享受生活,享受晚年。

  记者:“今天走了多少步?”

  刘敦喜老人:“我看看,走了4581步,等于4600步,等于还差400步。”

  瞧这敏捷的步伐和充足的精气神,难以想象是一位96岁高龄的老人,这也正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刘敦喜老太太。每天早上,她都要戴着运动手环在小区里走5000步锻炼身体。前不久她和女儿女婿一起乘坐游轮出游日本,对于这一次远游,她很是兴奋。

  刘敦喜:“我去了以后,人家不知道都以为我80多岁,都不知道,到后来都注意了,我都96周岁了。

  由于刘敦喜老太太年事已高,旅行社方面前期还有些担心,随后家人在医院开具了健康证明,老太太才得以跟随女儿女婿一起出游。而提到对旅游的热爱,刘敦喜老太太说可能是源于儿时的经历。

  刘敦喜:“(我)父亲是铁路上的工作者,经常搬家,迁动,后来就我也一直爱到处逛逛看看,走到地方越多,我就更喜欢玩了,所以我就从1966年开始旅游。”

  刘敦喜女婿殷先生:“北方她到过东北长春、吉林、大连、北京、南方珠海、厦门都去过,西南昆明她也去过,西北到过天水麦积山,还去过张掖,她特别喜欢旅游,喜欢看看祖国大好河山。”

  刘敦喜老人1922年出生于北京长辛店,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经济系毕业生,先后在外贸部、咸阳商业局、秦都区外贸局工作并退休。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退休后的刘敦喜老太太将读书和旅游作为自己生活的重点。

  殷先生:“耳朵有点背,她觉得跟人家交流不畅通,但是她就拿书来交流,因为书上写好多东西,她自己就跟书交流。”

  刘敦喜:“我说你们有什么书都给我拿过来,我看,所以我看的书比较杂,那天我让女儿给我把通史拿过来,让我再温习一遍。(旅游)开阔眼界,书本上学不到东西,在旅游中就可以领会到,领会到旅游中的乐趣。”

  保此次工作落到实处。我想通过破小案专项行动,一定能使全市的小案发案率大幅度下降,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