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陕西省物价局下发《关于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严格规范景区门票定价行为,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其他景区门票价格原则上不得提高。专家表示,要实现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提速,也应该考虑适当调整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 

  政策 

  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 

  《意见》指出,严格规范景区门票定价行为。制定(调整)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应当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和效率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制定价格的有关规定,提高政府定价的科学性、公正性和透明度。 

  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要回归公益性,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其他景区门票价格原则上不得提高。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旅游景区,其门票价格上调频率过快、涨幅过大的,价格主管部门要通过提醒告诫等方式,督促经营者整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区,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中央及我省政策规定的对特殊群体的门票价格优惠政策。 

  《意见》明确,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依托“信用陕西”平台,加快推进全省价格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价格信用信息“红黑”名单制度,实现部门信息共享,共同制止旅游业经营者的价格违法行为。 

  市民 

  门票降低将刺激出游愿望 

  “景区门票降低对市民来说是好事,可以减少出游成本。”市民张先生说,西安有不少景区门票在百元以上,像大唐芙蓉园旺季票价120元,华山景区旺季180元等。一家三口,仅去一趟大唐芙蓉园就得360元,即使淡季一张票90元,也得270元。“好多人嫌门票高不敢去,即使去也只去一次。如果门票降低,可以吸引更多人去,甚至多次去。” 

  王先生表示,去年有5个外地朋友自驾来西安,来之前对西安期待值很高,说好要去很多景点,第一天他们去了碑林、钟楼、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算下来一个人费用500元左右。连声说景点门票太贵,占出游成本很大比例,接下来的几天只选择个别景点游玩,也缩短了在西安逗留的时间。 

  专家 

  “市场价门票”也应调整 

  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表示,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一方面是减少老百姓的出行成本,让更多人感受旅游发展带来的幸福。另一方面改善当前众多景区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拉动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提速”。简单来说,通过降低门票价格,拉动游客量,带动周边景点以及餐饮、酒店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是多赢之举。然而想要发展全域旅游,也应该考虑调整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可以把这一类景区交由地方政府管理,鼓励通过税收政策适当给予优惠,让其承担一部分“公益性”,反哺社会。 

  本报记者郑伊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