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标题:《永康书记发话了:“如果不会干,可以培训指导干!如果不愿干,就要考虑换人干!”》

  去年8月15日,我市召开PPP专题擂台赛,要求深入推进PPP项目,全面激发城市活力。昨晚,“追赶超越”擂台赛再次以PPP为主题,重点部署今年工作。

  4月8日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追赶超越”擂台赛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PPP工作,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快干会干,学经验、找问题、找差距、找方法,全面继续推进PPP项目,激发大西安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市长上官吉庆,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市委常委史晓红、吴键、聂仲秋、卢力群、钟洪江、王琳参加,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赵敏主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卢凯通报2018年第二期擂台赛工作部署及承诺事项督查情况。10名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负责人发言,与会人员现场测评打分。

  永康书记说,当前,我市迁入人口持续激增,市民群众对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环境的期待和要求越来越高。

  要用好PPP模式,创新教育资源供给方式、提供更多高品质医疗服务、探索环境治理新路子、包装策划一批文旅大项目,不断完善和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满足群众需求。

  针对我市PPP项目推进中的不足,永康书记现场质问:“到底是不会干?还是不愿干?如果不会干,我们可以培训指导干;如果不愿干,就要考虑换人干!解放思想的路总是太长!”

  永康书记指出,PPP是推动高速度增长的重要引擎、补齐民生服务短板的务实之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认真分析全市入库数、签约额、完成投资额等PPP关键指标,对比副省级城市、PPP工作先进地区,切实找准制约PPP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PPP工作。

  永康书记强调,要夯实“一把手”包抓机制、合署办公机制、项目库管理机制、联评联审机制、考核激励机制、风险管控机制等“六项机制”,引导PPP项目规范实施、高效推进。要抓紧抓实合作发展基金撬动、国有资产整合优化、项目前期储备、项目签约落地、融资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推行挂图作战,确保完成全年PPP目标考核任务。

  永康书记要求,要强化PPP业务培训指导,压实PPP工作责任,加大项目推介力度和频次,严格跟踪督查考核,加强纪律监督检查,推动PPP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真正让PPP汇聚起大西安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追赶超越的强大动能。

  擂台赛上,10个区县、开发区、市级部门负责人先后围绕PPP项目推进情况谈体会、比方法、赛进度、讲不足、晒计划。

临潼区委书记  庞阿平临潼区委书记  庞阿平

  率先在全市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PPP项目领导小组、组建PPP项目办公室,制定操作流程,建立“7+X”联席会议制度,每年拿出1000万元作为PPP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确保PPP项目强力推进。

长安区委书记、区长  王强长安区委书记、区长  王强

  坚持智库把关、流程把控。面向全国聘请5名顶尖专家组建PPP项目“智库”,把好项目准入关、规范项目操作关;制定《长安区PPP项目操作流程》,明确了项目推进的重点环节和工作路径。

莲湖区委书记、区长 和文全莲湖区委书记、区长 和文全

  提高策划水平,深挖项目盈利空间,策划了总投资2.26亿元的“三馆”项目——通过图书阅览、地下停车等有偿付费的方式,使财政年投入减少500余万元,充分调动了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

未央区委书记  杨建强未央区委书记  杨建强

  将在区政务中心开设专门窗口,实行联评联审,进一步简化PPP项目审核流程,提高工作质效。实行“一项目、一领导、一专班、一包到底”模式,提供“保姆式”服务,为PPP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康军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康军

  谋划上借助“外脑”,引入全国一流的北京国信咨询公司,协助完成实施方案的编制和后续招标采购等工作。坚持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极大地提升了项目的谋划水平和推进效率。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  钟洪江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  钟洪江

  通过修订《高新区PPP项目管理办法》,将PPP项目决策重点聚焦到项目入库和实施方案审核两大环节,其它事项通过专题会议或主要领导签批的形式予以解决,进一步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决策效率。

市建委副主任 高省安市建委副主任 高省安

  将持续加强管理,研究出台PPP项目方案审查、预决算管理相关政策,深刻把握项目设计和项目论证“两个关键”,为PPP项目落地做好政策指引和服务工作,建议将PPP项目列入市级重点考核内容。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陈长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陈长春

  继续抓好全市项目征集、推介工作,筹划好丝博会、西商大会等重大节会期间的项目招商推介;组织北上广三地PPP项目推介会工作;组织开展民营企业PPP项目推介会,吸引支持民营企业参与。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宁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宁

  通过财政政策引导、财政投入方式改革等手段,挖掘城市资源,盘活存量资产;研究全市统筹使用财政承受能力限额的可行性,探索使用政府性基金承担项目支出责任,进一步扩大项目容量。

阎良区委书记  王育选阎良区委书记  王育选

  针对不足,将聘请优秀咨询机构全面加强综合咨询服务,同时强化行业主管部门、PPP项目实施单位的业务培训、案例培训、实操培训,加强对PPP工作的指导,确保PPP工作专业推进、稳步实施。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设分会场。有关市级领导,市级各部门、部分党组织关系在我市的省属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文:肖翔

  | 图:李欣

  新浪编者注: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