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西安市教育局多位领导带队,分多路督查组到相关区县,就4月8日晚西安教育电视问政所反映出的问题进行督查,新城、碑林、未央等区县教育局,针对问政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拿出整改措施。 

  新城区 

  汇知中学29名教师将退出公办 

  针对汇知中学“公参民”、民办初中招生比例高等问题,新城区教育局出台了以下整改措施:因体育馆施工,去年7月,汇知中学向西安市89中租借部分教室、实验室及操场,租金60万元,租期一年,按照合同约定,体育馆项目完工后,汇知中学退还租赁校舍,实现与西安市89中校园的完全分离。汇知中学将原属的29名公办教师工资继续全额上缴区财政,在确保师生家长稳定的前提下,逐年退出公办教师。责成西安汇知中学积极寻租新的办学场所,完全实现“四独立一分离”。 

  增加公办初中招生计划 

  针对公办民办初中招生比例问题,新城区教育局拿出了四点整改措施。从2018年秋季开学起,公办学校招生计划由去年的5250人增加到5800人,提高公办学校的招生比重。通过集团化办学、一长多校、学校联盟等多种模式,把公办学校办多、办好、办强,增强公办学校的吸引力,改善公办学校的办学条件。投入4600万元,新一轮改造提升15所公办学校,实施全面改薄学校4所。加大公办学校师资配备、培训和交流。培训教师4500人次,“名校+”工程教师交流300名,为公办学校公招教师200名。 

  碑林区 

  尊德中学改造期间租用三中闲置教学楼 

  在碑林区,针对涉及“公参民”问题的西安市第三中学和西安尊德中学,西安尊德中学负责人介绍,2008年地震后,教学楼被鉴定为C级危房,要求观察使用。2015年尊德中学经碑林区发展改革委批准,计划拆除危房校舍,新建教学综合楼一栋,2015年底,恰逢西安市三中校园一期改造,原有教学楼拟拆除。 

  尊德中学为确保旧校舍改造期间教育教学顺利进行,保证师生安全,2016年1月初尊德中学与三中协商,同意尊德中学在改造期间,以租赁形式租用三中闲置教学楼,开展教育教学活动,预期2-3年。 

  但因长乐坊地区整体改造,导致改建方案有所推迟。 

  未央区 

  民办幼儿园有意加入普惠性幼儿园 

  4月9日上午,西安市教育局督查组首先来到了位于未央区北二环上的丰景雅苑幼儿园,在对该幼儿园进行了解后得知,丰景雅苑幼儿园属于未央区普惠性幼儿园,每月托费为800多元,生源基本来自周边小区。 

  在走访童得梦第三幼儿园时,督查组了解到该园是一家民办园,在雁塔区、莲湖区都有分园,幼儿园园长在与西安市教育局领导交谈中明确表示,她们已经有明确想法要加入到普惠性幼儿园的队伍当中,服务好周边住户。 

  针对电视问政所暴露出的未央区学前教育的问题,未央区教育局也连夜召开会议,从9日至11日,每日召开各工作组碰头会,通报督查情况,并采取直接到曝光问题一线的方式开展督查,研究部署整改方案,对限期整改不到位、整顿质量不高的,将对分管领导进行问责,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将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处理。 

  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