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西安警方启动为期3年的“破小案”专项行动,如果遇到类似手机被偷这样的侵财类“小案”,地方在三环内的,民警10分钟到达现场;三环外的,15分钟到达。 

  将西安打造成“全国最安全城市” 

  一般来说,公安系统的案件,主要分为严重暴力犯罪和情节相对轻微的刑事、治安案件。其中,严重暴力犯罪有8类,即杀人、纵火、投毒、抢劫、强奸、绑架、爆炸、故意伤害致死。情节相对轻微的刑事、治安案件,习惯上称为“小案”。从西安警方的统计情况看,主要分3种:盗窃手机、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 

  仅今年前3个月,这3种“小案”的立案情况,占西安市刑事案件立案总数的44.5%“小案”也要当“大案”办,它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从西安市公安局了解到,即日起,警方将启动为期3年的“破小案”专项行动,首个目标是2018年实现全市手机被盗案件较去年同比下降90%,全市110刑事报警数同比下降15%,刑事案件破案率较去年同比上升15%;第二个目标是争取到2020年,将西安打造成“全国最安全城市”。 

  在网上全面公开办案情况 

  专项行动中,西安警方将启动“双快机制”。民警接到案件出警指令后,快出警、快处置,力争抓现行、破现案。如果因堵车等不可抗原因造成延误的,需要向报警人说明情况。据了解,今年2月1日起在全市推出破小案“双快”工作机制后,3月份,全市手机被盗案件较去年同比下降51.2%“两抢”案件同比下降78.6%,盗窃民宅案件同比下降49.4%,全市110刑事接报警数同比下降21.9%。 

  此外,启动“首接责任机制”,第一个接到案件出警指令的单位及民警,到达现场后先核实案情、紧急处置、调取视频、制作笔录,完成案件受理等工作后,联系管辖权的单位,依程序移交案件。 

  在昨天的“破小案”攻坚战誓师大会上,西安警方提出,即日起,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治安案件时,将在网上全面公开办案情况、行政处罚情况(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等除外),实现当事人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活动的实时监督。 

  如果群众对民警执法情况有异议,可以拨打西安市公安局监督回访专线电话:029—86751110,该电话24小时受理投诉;如果对民警的警风警纪有异议,可以拨打投诉电话029—86751900,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举报。 

  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崔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