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风冷雨    本报记者党运摄

  不是“白雪却嫌春色晚”,而是嫌春色“早”,“故穿庭树作飞花”,向暖阳“抢地盘”!昨日,我省一些地方雪花飞舞,赶走前段时间的不正常“高温”。今天,降水陆续结束,明后天起气温回升明显。

  冷风冷雨冷雪

  古城的雨,时大时小,下了一天,到了晚上仍意犹未尽。地面湿漉漉的,有的地方有积水,车辆过去,泥水飞溅。风直往衣领里钻,一个字——冷,围巾、羽绒服又派上用场。

  当有的市民发朋友圈感慨老天变化太快,前几天23℃热得穿丝袜,昨天冷得又穿棉衣一秒回到寒冬时,网友“南城乡村”分享了一组秦岭杨庄库峪的雪景图,他说:“西安城区已是万物复苏,迎春花开,柳枝新绿。可长安区杨庄秦岭库峪河红庙子村还处于严冬,这不又下雪了。多变的秦岭总是给我们惊喜不断,喜欢秦岭雪景,云里雾里白雪皑皑如同仙境。”

  商洛的网友“黎明”说,雪花飞舞,漫山遍野,好像不愿离开这里,驱赶走了前几天和它“抢地盘”的暖阳,又回到了寒冬!

  这算是倒春寒吗

  来自陕西省气象台的数据显示,5日7时-6日7时,全省共有772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雨,降雨主要出现在陕北南部、关中、陕南地区,其中1站大雨,207站中雨,其余地区均为小雨。

  本次降水也有人工增雨作业的功劳。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天气条件,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助力植树造林,改善空气质量。截至6日16时,共发射火箭弹12枚,燃烧碘化银烟条110根,省人影办飞机增雨1架次3小时22分。在自然和人工因素共同影响下,6日白天,西安市普降小雨,南部山区局地出现降雪。

  有人提出疑问:这算倒春寒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这不算倒春寒(对我省来说,倒春寒标准是,每年3月下旬到4月份,若出现日平均气温≤10.0℃,并持续3天以上的时段,才能称为倒春寒。)更何况,目前西安等地还处于冬季,虽然从节气上来说已立春,但是仍未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而且目前还处于采暖季,春天都还没到,更无“倒春”一说。“前段时间温度太高,有些不正常。这次降水降温把‘不正常’纠正了回来,目前属于正常。”刘勇称。

  明后天起升温

  刘勇说,昨日,我省商洛、秦岭山区等地出现降雪,其他大部分地方出现降雨。降水的同时,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走低,降幅4-6℃。西安6日的最高温仅6.8℃,比5日下降3.2℃,与6天前的22.7℃相比,相差甚远。

  7日:早上陕北和关中的降雨陆续结束,晚上,陕南的降水结束;8日:全省晴天间多云;9日:陕北、关中晴天,陕南晴天间多云;10日:陕北、关中北部晴天,关中南部、陕南多云;11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12日:全省晴天。

  西安7日白天阴天转多云,最高温升至12℃;8日晴间多云,受辐射降温影响,最低温低至1℃,最高温升到15℃;9日晴间多云,最低温2℃,最高温16℃,日温差比较大,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