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晶)近期,陕西省食药监局对西安市的鲜鸡蛋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在其中一个批次的鲜鸡蛋中竟然检出甲硝唑的成分。

  抽查的鲜鸡蛋范围是西安市的各大农贸市场、粮油店以及大型超市,一共抽查了10批次的鲜鸡蛋样品,涉及湖北、江西、陕西等多地的生产厂家。其中检验的项目为甲硝唑、恩诺沙星、强力霉素。经过检验,抽检到的9批次样品合格,1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批次样品是山阳县秦丰养鸡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土鸡蛋,检出每千克鸡蛋中含甲硝唑8.54μg。

  记者了解到,甲硝唑属于抗生素的一种,不得在食品中检出此类物质。鸡蛋中含有甲硝锉成分,可能与养殖户给鸡喂食的药物有关。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长期食用含有甲硝唑的鸡蛋,会影响身体健康。

  西安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杨文骜:“最大的影响就是对人体产生一定的抗药性,第二就是会影响肠道的菌群失调,第三,像老人,孩子他们吃了这种含有抗生素的食物,会对他们的肝肾造成一定损伤。”

  对抽检中发现的这一批次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食药监局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