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战争片的小伙伴们肯定熟悉这个名词——“联络站”,曾指用于战时搜集和传递情报的机构。

  如今,为打响新一轮“人才争夺战”西安人才工作也有了“联络站”,而这次“争夺人才”的脚步还将踏出国门。

  为进一步创新招才引智工作方式,吸引更多国际高端人才到西安创新创业,根据已有工作基础,西安市将新建驻美国硅谷、澳大利亚悉尼、德国柏林等3个人才联络站。

  大数据彰显强大“西”引力

  2017年西安市新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13名,国家级领军人才42名、地方级领军人才65名,某些领域所需的创新型人才和紧缺型人才、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类实用型人才和特殊技能类人才4000余人;9名院士与企业签订了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成为我市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的重要标志。

  人才创新创业热情有效释放,全市已建成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378家,总面积达到1249万平方米,累计入孵企业9862家,吸引创业就业人数超过6.1万人,累计融资22.6亿元。“户籍新政”实施成效明显,全市共迁入落户24万余人,同比增长18万余人,增长率为335.9%,落户人才总体上学历、素质相对较高,人才“西”引效果明显。

  经统计近一年来我市工作的外国人才为6467人次,其中持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为2870人(包括外籍高端人才291人);重点引智项目引进的海外人才为3464人次。推荐了16名外籍高端人才申报外国人永久居留。

  招才引智 再出新招

  为进一步创新招才引智工作方式,着力打造触角前伸、服务前移、平台前置的人才联络服务网络,吸引更多国际高端人才到西安创新创业,根据已有工作基础,西安市将新建驻美国硅谷、澳大利亚悉尼、德国柏林等3个人才联络站。

  此次新建的人才联络站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校友会建设,发挥其熟悉西安市情、掌握海外校友资源的优势,协助我市做好海外高端人才联络工作。目前工作站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中,拟于3月上旬组建完成,3月10日起开展人才联络工作。

  人才联络站建站成立后,主要有以下工作任务:

  面向所在国家地区宣传西安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向海外校友和留学生宣传我市人才新政和人才需求;

  开展人才侦测,大力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

  做好海外人才、项目与我市的对接服务工作;

  承接我市委托的招才引智其他工作任务。

  市委人才办副主任肖刚:“西安拥有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我们依托大学校友会建立驻外人才联络站,发挥校友优势,畅通联系渠道。全球各地的校友们对西安这座承载了他们青春的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校友们了解西安的市情,了解西安的行业发展,也更了解海外人才的情况,所以西安建立驻外人才联络站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更有效的为西安引进优质人才,也能够让引进的人才更好地发挥优势,更迅速的融入到大西安的发展建设当中来。此次在海外建立人才联络站,就是西安市根据高端人才需求,瞄准世界顶级人才聚集地,谋篇布局的大动作,让我们西安的招才引智政策宣传横向遍及全球,纵向深入人心。走出国门看西安,体现大西安开放包容的良好形象,以更大视野、更大格局做好我市人才工作。”

  除了此次新建的三个人才联络站外,未来我市计划在北京、上海、深圳等高校、科研院所云集,人才活跃地区陆续建立更多的人才联络站,加大我市人才吸引力,将招才引智的触角深入人才一线。

  “西”纳英才 政策多多

  人才,是城市的第一宝贵资源,发展的第一驱动力。西安于2017年伊始主动发力,按照市委、市政府“追赶超越”的要求、市委书记王永康批示的“三不一优”原则,建立全国最优惠落户政策的思路,着手制定零门槛户籍政策。

  2017年1月23日,当各大城市喜迎农历新年时,西安领全国之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于3月1日起正式出台,自此西安跃上了全国城市人才争夺战的大擂台。

  2017年全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实施细则》、《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创业西安”行动计划(2017-2021)》、《西安市支持创业的十条措施》、《西安市推进“5552”众创载体建设实施方案》、《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吸引创业创新人才、建设众创载体及提升服务的支持措施。

  与此同时,西安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气度,前所未有的改革和创新,前所未有的服务和保障最大限度吸引“高精尖缺”人才向全球“招贤纳士”,积极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的配套奖补和5000万元的创业投资,在如此给力的政策支持下想不爱上西安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