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翟育国 孙鑫) 贴春联是春节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红底黑字稳重而鲜艳,烘托出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同时也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愿望。看似简单的贴春联实际上可是有不少的讲究。

  一大早,西安市民马师傅就着手给家里选春联,将周围几个写春联的摊位转了个遍,最终选了一副“平安带来吉祥福,和顺兴起富贵家”的春联。

  西安市民马师傅:“写出来的,比印出来的看着能高档一点吧。”

  记者:“您觉得它这个应该怎么来贴?”

  西安市民马师傅:“就是说(按照)书法一般都是从左往右来。”

  马师傅说自己从左往右贴春联已经很多年了,究竟贴的对不对却没有注意到。而和马师傅同样情况的人还有不少。

  牛先生:“不知道,就拿回去,一竖一竖一横就那样贴,家里的老人应该知道(怎么贴)。”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大伙都知道春联包含上下联以及横批,但到底春联如何区分上下联,又该如何张贴,却有人并不清楚。民俗专家说其实只要掌握了诀窍,贴春联就会很简单。

  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阎建滨:“横批如果说是从右往左写,上联一定是从右开左,我们现在书写方式改变了,经常能看到横批是从左往右写的,这时上联就变成左了,(春联)不仅要对仗还要讲究平仄,要押韵,一般上联都是仄,仄就是去声,下联就是仄仄平平仄仄平,它就是平声。”

  此外,民俗专家说春联都有内在因果关系和先后关系,只要大家了解这些办法,就能很好的辨识上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