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春运期间,为了保证旅客的平安出行。在火车站、高铁站、以及人流密集的地方除了增派警力加强巡查外,一只特殊的队伍也担负着重要的安保责任,那就是警犬。在西安北站,每天都会有警犬驻守在这里,今天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去认识一下这群特殊的战士。

  这只已经三岁的史宾格犬名叫皮皮,是西安北站派出所的一只搜爆犬。除了承担日常的警务工作外,春运期间,皮皮和其它的七位小伙伴也要负责西安北站的日常巡查。别看皮皮个小瘦弱,但工作起来却毫不马虎,车站的角角落落都逃不过皮皮的眼睛和鼻子。和别的小伙伴不同的是,皮皮每天要对车站隐蔽位置以及公共场所进行安全排查,保证旅客的乘车安全。

  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反恐队员胡萧:“每天带它巡逻排除一些安全隐患,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左右,这是它每天的任务,每天都很累,回去就累瘫在那了。”

  和皮皮不同,哈利、辛巴等小伙伴是警犬队的护卫犬。体型发达矫健、目光犀利有神。每天在西安北站,他们都会在站前广场和各个出发层进行不间断的巡逻,长时间的行走和站立,对警犬的体能消耗很大,有时警犬累了就会趴在地上休息,但为了继续巡逻,训犬员会拿出好吃的哄哄它们。

  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训犬员周祥:“它每天都要和我一起执勤,现在已经(连续工作)四个小时了,很累,为了保持它的兴奋程度,跟它玩一玩。狗狗也很辛苦。”

  民警告诉记者,春运期间,车站人多混杂。8条警犬每天都会分班上岗执勤,一天下来一只犬最少要走两万步,但为了保证旅客的出行安全,每条警犬都能够在训犬员的带领下尽职尽责完成任务。

  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民警杨帆:“我们在春运安保期间,第一方面是增加了警力,第二个是通过对警犬让他们公开巡逻、公开在车站进行工作,对一些违法犯罪提高震慑力、对旅客群众增加他们的安全感,更好地为旅客出行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