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岩)近日,《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继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武汉、成都和郑州之后,西安成为我国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首位城市,西安市统筹安排,以“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为抓手,从六个方面发力,全力建好国家中心城市。

  据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建春介绍,随着近年来国家战略不断聚焦西安,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尤其是2017年多项指标创新高,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2018年起,西安市将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做好六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完善阎良、临潼、兴平等外围组团功能,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按程序合理调整行政区划,保护好古都风貌,统筹老城、新区发展,加快大西安都市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

  二是强化产业支撑。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东部地区加工贸易转移等机遇,依托面向西北的市场空间和较为丰富的资源优势,深度融入全球全国产业分工体系,积极承接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纺织等产业转移,打造以西安为核心,其他城市分工协作、合理布局的产业转移示范区。

  三是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发挥西安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带动西咸新区及宝鸡、咸阳、渭南、杨凌、天水等开发区创新发展。

  四是推进军民深度融合。以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牵引,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统筹推进军工、科研创新机制改革,加快军工、科技资源优势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转化,建立多层次对接协调机制,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规划、任务、政策统筹,打造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五是强化服务引领功能。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区域性重要节点城市建设为载体,以沟通西北主要经济区综合性运输通道建设为支撑,加快人口、资本、科技等发展要素集聚,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辐射带动西北及周边地区发展。

  六是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北站和西安国际港务区为依托,将西安打造成以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为重点、具有更大辐射范围和集聚能力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高速共享信息网络,加快建设西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积极推进中国—中亚跨境陆缆建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综合信息服务。